木兰乡畔贫困户当上“牛司令”,一年收入超10万元
2018-10-16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陈永 通讯员张娜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6日讯 三年前,他因病致贫,靠种地为生,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三年后,他成为黄陂区木兰乡七里冲村的养牛脱贫户。46岁的陈永,如今被村民们亲热的称作“牛司令”。
  吃苦耐劳的陈永,前些年不幸患上结核性脑膜炎,落下后遗症,不能干重活,最艰苦的时候,一家六口年收入仅1万多元,日子入不敷出。2015年10月,驻村帮扶干部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陈永想养牛脱贫的想法。然而家里没钱、没种牛、没技术,一系列的难题让陈永彻夜难眠。
  “只要你想干,有困难大家帮,自己勤劳干,脱贫就不愁。”很快,江岸区水务局、司法局、台北街道驻村队员与村干部组成了帮扶团队,围绕产业扶持,为陈永制定一对一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
  2016年6月,陈永从牛老板手中赊了10头牛犊,约定年底付款。木兰乡扶贫办和驻村干部积极帮助陈永申请到5万元精资扶贫小额贷款,成为黄陂区首个因发展产业而获批小额信贷的贫困户。同时,木兰乡扶贫办筹措了5000多元交给陈永,让他购买粉粹机,解决牛饲料粉粹难的问题。
  养牛并非易事,牛犊常常生病,要常请兽医诊治,开支不小。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一边联系技术人员上门帮扶指导,一边为陈永购买了养殖、兽医等相关书籍。陈永边学边摸索,很快就能自行处理很多牛的常见病。
  2017年,在陈永的精心喂养下,顺利出栏了10头成牛。2018年9月,陈永不断扩大的牛棚里已经有公牛、母牛、牛仔快40头了,预计年末将出栏成牛14头,收益将超10万元,顺利脱贫。他激动得说:“没想到咱家真脱了贫,还找到一条致富路,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下一步,陈永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不仅自己生活奔小康,还要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养牛致富。(记者余康庭 通讯员雷惊涛 张娜)
  【编辑:祝洁】
  (作者:余康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