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倒计时一周年,首批八首军运会主题推广曲是这样出炉的
2018-10-18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国防部新闻发布厅发布会现场 记者任勇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7日讯(驻京记者柯立 发自北京)国防部为武汉军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批八首军运会主题推广曲向中外记者循环播放。
  发布会介绍,第七届世界军运会推广曲启动征集以来,全国27个省市800余件作品入围,经多次专家评审会论证,参考网友听众建议,最终确定了八首歌作为武汉军运会首批主题推广曲。其中有五首出自军方词曲作家之手,两首为地方词曲作家创作,一首为军地词曲作家合作完成。其中《力拔山兮》体现英雄气概和运动激情;《四海之内皆兄弟》讲述战友情怀;《美丽江城欢迎你》是军地合作歌曲,“荆楚”特色鲜明,表达东道主热情好客之意;《在和平的旗帜下》是军乐进行曲风格的合唱,突出军人气势。
  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词曲作家。
  王晓岭:诗说江城美不胜收
  《美丽江城欢迎你》和《在和平的旗帜下》的词作者是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原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歌舞团团长王晓岭。
  王晓岭对长江日报记者说:《美丽江城欢迎你》这首歌,演唱者乌兰图雅把歌曲的意境表达很到位。
  “这首歌歌词采用白话古诗的手法,朗朗上口又有文学韵味。”王晓岭最喜欢副歌中的“黄鹤楼上挥挥手,月照琴台大江流”,“我反复推敲,里面糅合了琴台知音的传说、‘日出江花红胜火’‘月涌大江流等千古名句。”
  王晓岭是杭州G20峰会主题歌《杭州欢迎你》的词作者。他喜欢历史厚重又有现代活力的武汉,曾多次流连于东湖、琴台、辛亥革命旧址、珞珈山樱花大道,“武汉给人一种胸怀阔大的印象。祝武汉展开长江般的胸怀,拥抱世界友谊和平。”
  崔恕:《力拔山兮》颂英雄
  著名词作家崔恕是《力拔山兮》的词作者。他说:军人让人联想到英雄,而武汉位于荆楚大地,“让我联想起‘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西楚霸王项羽。”
  他此前写歌时,大多是填词,比如《甄嬛传》主题歌《红颜劫》由刘欢先谱曲他再填词。“这次是我先写好词,希望出一个好作品。”
  虽然不是军人,也没来过武汉,崔恕通过查资料和思考,把《力拔山兮》写出了戎马铿锵的感觉。“我想表达一种英雄情怀,诠释我对荣誉的理解——军人的最高信仰是守卫和平。”
  科尔沁夫:用国际范和摇滚化礼赞热血青春
  著名词曲创作人、音乐制作人科尔沁夫创作了《热血青春》的歌词。此前他创作的《渴望光荣》《冲向巅峰》红极一时,至今是很多学校的班歌、部队的队歌、军训时的热歌。
  今年4月参加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的征歌大会后,他决定不走寻常路,着手构思富有现代感、摇滚范儿的歌曲。
  他找到著名制作人谭伊哲,两人一拍即合。又邀请了来自洛杉矶的音乐人编曲,增加作品的国际化色彩。
  整首歌并没出现军人等表面字眼,但很燃。科尔沁夫最喜欢的一句话是“那些爱 那些痛 那些伤 闪闪发光”。“人们通常为胜利者欢呼,但比赛既有胜利也有失败,那些痛、那些伤,都是运动员和观众值得记住的热血青春。”
  《长江之歌》作者胡宏伟:军旗如画为和平
  《军旗如画》的词作者胡宏伟来自北部战区沈阳某部,代表作有《中国共青团团歌》《长江之歌》等。
  胡宏伟把长江边的武汉看作自己的福地,“1983年《长江之歌》先有音乐,面向全国征集到5000多份歌词,最终选中了我写的。1998年我从重庆经三峡到武汉,为武汉电信艺术团创作了抗洪歌曲。”
  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世界军运会,各国运动员都到中国来。我抓取了军旗如画、如云、如霞的镜头,通过刻画一种宏大的气氛,突显各国军人为和平而来、为荣誉而赛的豪情。
  今年初,胡宏伟创作了《大武汉》,在相关歌曲榜单中曾位列第一。“这次再为军运会写歌,武汉国际化大都市的感觉浮现在我脑海里,我觉得这个城市充满活力,是长江经济带中的明珠。”
  【编辑:符樱】
  (作者:柯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