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主桥合龙,系武汉设计建造“北煤南运”跨江桥
2018-10-18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8日讯(记者韩玮 通讯员刘新红)10月18日凌晨,经过施工人员的连夜酣战,由在汉央企铁四院设计、中铁十一局施工的国内同类型重载铁路跨度最大斜拉桥——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主桥合龙,这标志着蒙华铁路煤运大通道全线重大控制性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主桥合龙 通讯员欧巍 摄
  蒙华铁路是蒙西到华中的煤运铁路,这座特大桥是蒙华铁路三门峡至荆门段最大跨度的桥梁,位于襄阳境内。大桥全长5.9公里,横跨汉江,主桥为拉索加劲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这种桥型在国内被称为“部分斜拉桥”,因其桥塔高度只有斜拉桥桥塔高度的一半左右,又被称为矮塔斜拉桥。这种桥型既有斜拉桥的“柔”,又有连续梁桥的“刚”,具有美观、经济、施工方便、适用跨径灵活多变等优点,因此近年来被广泛运用,在武九、福厦高铁、佛肇城际等铁路采用了这种桥型。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主桥合龙 通讯员欧巍 摄
  该桥最大跨径248米,为满足汉江通航要求,主桥采用双塔五跨形式,塔高57米,每座塔有18根斜拉索,每根斜拉索穿过索塔后锚定在两侧的连续梁上。该桥最大的一根拉索能扛起650吨重,相当于400多台小轿车的重量。


  工作人员拍照纪念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主桥合龙 通讯员欧巍 摄
  由于重载铁路荷载为客运专线荷载的1.6倍,蒙华铁路双线重载的设计荷载相当于45车道高速公路的承重。铁四院汉江特大桥设计负责人李桂林介绍:“为了满足其荷载要求,我们创新性地采用了‘部分斜拉桥’形式,有效发挥了斜拉索的支撑拉拽效应,多项专利成果解决了该类型桥梁应用于重载铁路时拉索疲劳难题。”
  蒙华铁路是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的重载铁路以及国内规模最大的煤运专线,是“北煤南运”国家战略运输大通道,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襄阳、荆门、荆州)、湖南,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市,线路全长1837公里,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亿吨/年。建成后,对缓解华中地区能源紧张状况,促进区域经济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付豪】
  (作者:韩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