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北荆门水上首飞成功,“鲲龙”AG600有这些过人之处
2018-10-20 21:41: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AG600离开水面起飞。特派记者何晓刚 詹松 肖僖 发自荆门漳河机场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0日讯(记者张珺)我国100%自主研发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从去年12月24日的珠海陆上成功首飞,再到今年10月20日荆门漳河机场的水上首飞成功,这期间间隔时间不到一年。

珠海首飞与这次荆门水上首飞有什么不同?水上驾驶难度如何?此次飞行对我国航天航空制造业的未来意味着什么?

20日,首飞仪式结束之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位于湖北荆门、担任总设计师单位的央企航空工业特种飞行器研究联合组织专家答记者问。有关“鲲龙”水上首飞成功的背后故事一一揭开。

我国已有大型两栖飞机全新生态系

  “鲲龙”AG600 特派记者何晓刚 詹松 肖僖 发自荆门漳河机场

作为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中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AG600于2009年6月经国家正式批复立项;2016年7月23日在位于珠海金湾的珠海航空产业园顺利实现总装下线;2017年12月24日在广东珠海成功完成陆上首飞。

2018年8月26日,顺利从珠海金湾机场转至荆门漳河机场,全面进入水上试验、试飞阶段;9月13日,完成了水上低、中速滑行;9月29-30日,通过了水上首飞技术质量和放飞评审;10月15日,完成水上高速滑行。10月20日,成功完成水上首飞。

通过近10年磨合,AG600的自主研发和制造在我国形成完整产业链。这其中,核心技术保障团队平均年龄三十四五岁,目前,他们已成为我国航空制造业自主研发培养出的一支新生代骨干力量。

据航空工业通飞分党组书记、董事长/AG600项目行政常务副总指挥吴光权介绍,水上首飞成功结束之后,这只科研队伍的研制任务将更为繁重,会继续开展相关试飞,结合用户需求,确定后续投产计划,满足客户对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需求。

荆门首飞难度在水上滑行起降

特派记者张珺 何晓刚 詹松 肖僖 发自荆门漳河机场

相比从陆地上起飞,水上首飞的难度大得多。荆门首飞与珠海首飞有何不同?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表示,“水的密度是空气的约800倍,而飞机在水上起飞时的速度和陆上的起飞速度一样,要想加速到这样一个速度,飞机的阻力特性就要设计得比较好。另外飞机在水面滑行时会有大量水的喷溅,如果这种喷溅作用不可控的话,会对发动机、螺旋桨或机体结构带来冲击和损伤。”

衡量水上飞机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它的抗浪能力,如果水上飞机抗浪能力不好,飞机的出勤率将受到极大限制,也会影响到它的经济性和水面起降的舒适性。AG600的设计目标是达到在2米浪高的海面正常起降,这是国内到目前为止水上飞机领域最高的抗浪能力指标,从世界范围来讲能达到这一要求的飞机也屈指可数。

看似简单的AG600飞机船型机身其实经过精心的外形设计。例如在水面滑行时,飞机船型机身断阶处将产生一个明显的机尾浪,使机身容易被水吸附,导致滑行阻力大幅增加,甚至出现飞机失控。为避免此类情况,AG600创造性地将机身后体设计成双曲率曲面,既保证飞机在起飞滑行过程中不会被水流吸附,同时在降落过程中又具有足够的支撑,保障了飞机在水面的良好可操纵性能。

AG600为我国海洋开发开启新篇章

试飞现场 特派记者何晓刚 詹松 肖僖 发自荆门漳河机场

“鲲龙”作为AG600的别名,于2017年8月取得国家工商总局的商标许可。

“鲲龙”AG600采用悬臂式上单翼、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单船身水陆两栖飞机布局形式,选装4台国产涡桨6发动机,机长37米、翼展38.8米、机高12.1米(外部尺寸与波音737相当),最大起飞重量53.5吨。

在水上救援方面,AG600具备良好的水陆起降和低空低速特性,相比于直升机、船只以及其他平台,它具有速度快、航程远的特点。它的海上搜索救援航程超过4000公里,一次可救援50名遇险人员或装载相应重量的空投物资。AG600飞机的应用可以实现我国对南海更远端的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以及公海等区域的救助,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海洋战略发展需求。

据航空工业总工程师卢广山介绍,随着我国海洋事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海洋生产、生活、科研活动日益频繁,急需补充500公里~1500公里的搜救和保障体系。AG600正好具备这些能力。

同时,AG600在我国东北、西南的森林救火方面也将大有可为。“鲲龙”AG600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只需要20秒就可汲水12吨,可在距离树梢30到50米高度处进行投水。单次投水救火可覆盖20米X200米的面积,即可对4000余平方米火场进行有效扑灭。此外,“鲲龙”还具有航程远、续航时间长的特点,在不低于两米海浪的海况执行着水救援任务。

水上开飞机好比冰面上骑自行车

水上环境复杂得多,对于机组而言,水上起降的难度比陆地跑道上起降的难度要大许多,风浪大时操作难度会更大。

AG600首飞机组机长赵生举例说,好比你在陆地上学会了骑自行车,水上起降就像让你去冰面上骑自行车一样。这个时候,要求飞行员注意力更加集中,反应速度更快,有任何问题都要及时处理,飞行员的操作要更精确一些。“今天驾驶AG600水上起降,我感觉比我之前飞过的其他水上飞机好操作一些,感觉很棒。”

责编:李智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