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羊水栓塞被救回,一句话吓坏医生:生头胎曾心跳骤停
2018-10-21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1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张璟祎)生产时遇到“产科死神”羊水栓塞,死亡率高达80%。经过紧张抢救,产妇转危为安后的一句话吓坏了在场医生:“生头胎时曾经心跳骤停,没告诉你们。”
  目前,沈女士已康复出院,母子平安。临出院前,她抱着孩子对医生谢了又谢,直呼他们为救命恩人。
  高危二胎妈妈生产,遭遇羊水栓塞险丧命
  事发10月17日。怀孕33周的沈女士因为早产辗转住进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当天上午11点17分接受剖宫产,生下2730克的男婴。
  这是沈女士第二次生产,产检资料显示,她是疤痕子宫,有胎盘前置、胎盘植入、妊娠期高血压等妊娠期严重合并症,生产风险很高。生产完后,还没来得及看宝宝一眼,沈女士突然咳嗽两声晕倒,腹部不停往外冒血,短短几秒钟内,心率、血压和血氧饱和度猛降,脸色惨白、手脚冰凉、嘴唇发紫。
  羊水栓塞!——胎儿的胎脂、胎粪等物质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发高敏反应,死亡率高达80%。医护人员连忙抢救,主刀医生、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周洁琼不断止血、缝合,麻醉科医生也连忙用药。幸运的是,两分钟后,沈女士转危为安。
  周洁琼事后分析,因为沈女士是高危产妇,产前她与麻醉科冯春主任多次商量、会诊,才最终确定剖宫产方案。正常剖宫产手术安排5名医护人员,而为沈女士手术足足安排了8名身经百战的医护人员,单单麻醉科医生就安排了两名,就为预防术中可能发生的意外。正因如此,才能及时应对羊水栓塞险情。
  “怕你们担心,我隐瞒了病情”
  沈女士醒来后,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吓到医生,所有人再次紧张了起来。“我生头胎的时候,心跳骤停过,听说还电击抢救了的。怕你们担心,术前交代病史时,没告诉你们。”
  原来,沈女士几年前生头胎时也遭遇险情,孩子一娩出,她立刻失去心跳,一度休克,医护人员给她做了多次电击抢救,心脏才恢复了跳动。时隔几年,沈女士认为这事已经过去了,不值一提,就把自己当了“健康人”。
  “现在想来还有点后怕。”周洁琼说,通过沈女士这次生产的反应推断,上次生产时心跳骤停,很可能也是羊水栓塞导致。如果她这次术前对医生说明情况,医生会针对她曾经羊水栓塞的敏感体质,做更充分准备。
  临床上,医生们偶尔会遇到隐瞒病情的患者,有时本人认为是小问题,却不知道可能会在手术中引发大麻烦。最常见的就是孩子要做手术、术前需禁食,家长却心疼孩子,悄悄给他吃东西,认为“少吃点不要紧”。殊不知,如果隐瞒事实,孩子进手术室接受麻醉后,体内的食物反流,就可能引发意外。
  对剖宫产的产妇来说,如果本身是高过敏体质,却不告诉医生,一旦术中出现急性过敏,就可能有生命危险。
  医生提醒,不要对医生隐瞒病情,“对医生要绝对诚实,甚至要比对家人还诚实”。
  【编辑:符樱】
  (作者:王春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