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驻汉领事馆旧址内,看武汉与全球108座友城交往“活历史”
2018-10-22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市民在建筑内部参观武汉掠影市情陈列室,了解武汉的历史、文化及发展现状。 记者 郭良朔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2日讯(记者王雪 王亚欣) 首次进入德国驻汉领事馆旧址,一楼武汉友城展的介绍和展出的各国友好城市赠礼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讲解员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武汉敞开胸襟、拥抱世界,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与五大洲56个国家的108座城市缔结为友城。

木质地图标注分布于五大洲的108座友城

武汉市国际友城展示厅由序厅、武汉国际友好城市展室和武汉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展室三个部分组成,展厅采用图片配文字、展柜陈列,并辅以多媒体等表现手法,展示武汉市对外交流情况和取得的成果。

  瑞典博朗厄市赠送的达拉木马、手工水晶彩盘。 记者 郭良朔 摄

与武汉缔结为友城的108座城市遍布世界五大洲,其中欧洲40个,美洲30个,亚洲27个,非洲8个,大洋洲3个。武汉市还建立了国际友好基层单位(如友好学校、友好医院、友好科研机构等)百余个,初步形成了对外友好交往网络。

  韩国清州赠送的韩国人偶。 记者 郭良朔 摄

在展厅内,有一幅与众不同的世界地图,上面标注了武汉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的地点及结好时间表,直观地展示出武汉的友城遍布世界五大洲。

第一个国际友城——日本大分市,赠送给武汉一尊美丽人偶

身穿日本和服,作舞蹈状,一座人偶摆件陈列在展厅里。这件礼物,是与武汉第一个缔结正式友城关系的大分市赠送的。讲解人员说,人偶在日本是非常贵重的礼物,在日本文化中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可以作为传家宝世代流传。

1979年,武汉与日本大分市以钢铁为媒(武钢与大分制铁所技术合作)联姻,两市缔结正式友城关系,大分市成为武汉市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目前,两市已建立高层隔年互访机制,结好近40年来积极开展经贸、文化、教育、体育、卫生、农业、旅游、环保、福利等领域的广泛合作与友好交流,互访人数近万人。

新西兰“基督城”花两年时间寻觅到一块珍稀翡翠,重达30公斤,厚赠给武汉

展厅里还展出了部分友好城市赠送的礼品,这些礼品都极具当地特色。比如,有英国曼彻斯特市赠送的曼城球员巴里的签名球衣,罗马尼亚加拉茨市赠送的当地著名手工艺人制作的传统手工艺品如陶瓶、陶碗,乌克兰基辅市赠送的权杖,还有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市(基督城)赠送的重约30公斤的翡翠……

现场讲解人员为大家讲了这块比篮球还大的翡翠的故事。这块翡翠是基督城花了两年时间在当地一个毛利部落找到的,作为特别礼物赠送给武汉。

这块翡翠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按照毛利部落的传统,互赠大件翡翠寓意传递“永修和平”。两市结好之时,翡翠由新西兰当地毛利人专门护送到武汉,并举行了安放仪式。与基督城结为友城,推动了武汉与坎特伯雷地区的交往,双方在教育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在联合办学、师资培训等方面富有成果。

【编辑:祝洁】

(作者:王雪 王亚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