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如何培养拔尖人才?湖大这个高端论坛上专家说……
2018-10-22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2日讯10月19-20日,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湖北大学举行,来自国内教育领域和部分高校的70名专家学者就当前国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开展学术交流。
  湖大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和实践。2008年成立楚才学院,在省属高校中率先开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10年来,楚才学院学生累计荣获省级及以上奖励297项,发表学术论文、专利232篇(项),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0项,毕业生前往一流高校及境外高校深造人数达195人。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表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现今没有任何模式可完全复制,需各大高校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功能和重要使命,也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涵。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认为,高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不能采取应试教育的方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要创造性的大学教学文化。诸多强制性的规章制度,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障碍。此外,教师以教材为中心照本宣科,满足于按课表上课、完成工作量也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障碍。(记者黄琪 通讯员吴珊 韩凯)
  【编辑:祝洁】
  (作者:黄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