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岁老人2个月减肥20斤盲目刷存在感,专家:家人应多陪伴
2018-10-22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2日讯67岁段阿姨为了参加秀旗袍好拼,2个月不沾一点碳水化合物,疯狂减肥20斤。有这样一类老人,退休后最得意的是“我很忙”,“什么事都难不倒我”。超负荷的忙碌让许多老人疲于奔命,劳累不堪,可他们停不下来,“我身体好得很,比你们年轻人精神强多了,你们就是懒!”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李闻天指出,老人盲目刷存在感实际上是心理焦虑和恐惧衰老的表现,长期透支精力会加速身体的衰竭。
  今年6月,段阿姨和朋友一起看了一场旗袍秀活动,试穿了一件旗袍,顿 时自惭形秽,相比其他老人优雅的形体,她觉得自己臃肿难堪。于是她开始尝试别人推荐的最快的减肥法,体重迅速下跌,精力却也下降得厉害。
  段阿姨是个事事不能输的人。退休后她先给某私企打工,工作到了65岁。这两年回归家庭后她比上班族还忙,每天赶场参加声乐班,学画画,学钢琴,组织各种同学会,直到上周累成重感冒,高烧39℃也不下火线,最后得了心肌炎不得不住院。
  刷“存在感”老人爱“暴”动
  朋友圈的微信运动步数榜中,70岁的黄先生总是排在前面,每天徒步或登山2万步以上、游泳2小时是他定的功课。坐办公室做了一辈子的设计工作的他,退休后要把所 有的运动时间补回来。原先住宅周围没有公园步道,他就每天从汉口步行经长江二桥走 到梨园;现在每天上午走绿道或爬山,下午游泳,晚上跳广场交谊舞。“老黄今天又 是运动第一!”每天晚上舞伴们的表扬让他像打了鸡血一样暴走,前天左足踝韧带 拉伤,脚肿得穿不了鞋,才不得不呆在家里。
  65岁的刘大姐长相显年轻,穿着打扮时尚,乍看才50出头,她最喜欢听别人说“你和你30岁的姑娘站在一起,分不清谁是姐姐谁是妹妹”。她硬要学轮滑,好友好心劝她老胳膊老腿经不起摔,可她看到汉口江滩的轮滑高手们的身影,坚持要拜师学艺。结果她一个屁股墩摔到地上,摔成盆骨骨折。
  72岁的陈先生退休前是媒体记者,总标榜自己身体棒,年轻时几天几夜不睡都没 问题。夏天时他组织了5位老人去美国自驾,为了节约开支,有时一天开十几个小时的车,风餐露宿,最后,平均年龄68岁的小团队4人生病,不得不提前回国。
  刷“存在感”老人爱赶“场”
  76岁的赵老师退休后成了“会议专家”。开始她被保健品推销的小姑娘缠上,因为脸皮薄又要面子就不断地买产品,心里也有点烦。后来他被保健品商“开发”了潜能,便四处出席会议为其宣讲。“人家给你什么好处了?你怎么到处去当‘托’?”孩子们质疑母亲。赵老师自豪地说,“我才不在乎他们给我的小恩小惠呢,是大家都愿意听我讲,说我是老师,说话有条理有逻辑……”赵老师常常累得回家一句话都不想讲,可到了第二天又精神抖擞出门了。上周天气骤冷,赵老师发了哮喘,以往冬天她会住院调理一下,如今却说:“我哪有空住院?”
  长期透支精力会加速身体衰竭
  为什么这么多老人乐此不疲地透支生命?在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李闻天分析看来,有的老年人生活圈子越变越小,人为封闭自己,情绪变得沉郁,这样不利于身心健康;有的老年人积极调整,重新寻找生活兴趣,拓宽交际范围,这是很好的,在合适的范围内有助于保持相对饱满的精神状态。
  “但是千万不能过度”,李闻天指出,老人无论是疯狂减肥还是透支体力 都以年轻人的状态要求自己,可能反映出他们无法接受自己步入老年的现实,而用“ 活回年轻人”的行为来抵御对于丧失感和渐渐走向终点的恐惧。如果这种恐惧感不得 到适当的处理,长期的透支只会加速身体的衰竭,而当身体出现状况时心理状态会 更糟糕。
  李闻天建议,有这种情况的老人应在合理的活动安排之外寻找可以给予情感支持的人 ,多与老伴、子女谈心,或找专业的心理医生咨询。老人身边的人应更加关注老人的 情感变化,多陪伴,帮助老人安心接受自己的角色,增强心理功能,安然度过心理冲突阶段。(记者毛茵 通讯员邓盛强 陈识)
  【编辑:付豪】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