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男子出门遛弯,110米的距离辅警陪他走了20分钟
2018-10-23 19: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辅警帮助行动不便者过马路。通讯员董冠男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3日讯 一位辅警站在斑马线附近,走走停停,不断观察两侧,只为帮助身边的一位行走不便者过马路。22日上午10时许,武汉市民夏先生驾车途经中山大道民生路路口,看到这暖心一幕,车上朋友拍下视频,他将视频发至朋友圈。
夏先生说,驾车中,他发现一位身着辅警制服的小伙在斑马线附近走走停停,开始很纳闷,随后发现该辅警身边站着一位手拄拐杖,走路一瘸一拐的老人。“这位老人可能左脚有残疾,每走一步都需要依靠拐杖辅助。”夏先生说,辅警站在老人身边,帮老人挡住附近的车辆,防止有车辆、路人不注意冲撞到了过街老人。过程大约持续了2分钟。
在夏先生拍摄的视频中,长江日报记者看到,老人右手拄拐杖,左脚部分悬空。每走一步都是先将右手拐杖支出,右腿并上,然后再将左腿向前拖动。因此老人过街速度较慢,辅警则伴随着老人的步伐,不停关注身边过往的车辆,并始终将身体挡在老人身侧。
“很感动”,夏先生说,看到这位辅警如此细致贴心的帮助,车上的好友立即拍摄了视频。他随后将视频发到朋友圈,获得了众多好友的点赞评论。
长江日报记者通过江汉区交通大队,找到了视频中29岁的辅警刘进文,他去年3月份入职,被安排在中山大道前进四路这个固定岗。问起视频中的画面,刘进文有些不好意思:“这有什么?这样的小事还值得发上网?”
同事介绍,1年时间里,刘进文时常陪老人过马路,次数早已记不清。
23日上午,当记者在江汉路大洋百货附近找到刘进文时,正好碰到他又陪同视频中那位行动不便的老人过马路。老人姓周,因为中风导致左边身体偏瘫,说话口齿不清,对每次过马路都跟在他身后的辅警刘进文,周先生无法用言语表达感谢,只是伸出了大拇指。
刘进文回忆,去年夏天他第一次见到周先生,当时周先生的爱人推着轮椅跟在他后面,他自己拄着拐杖一点点的往前走。一般情况下,都是周先生拄着拐杖自行出门。
时间长了,刘进文对周先生每天遛弯的习惯已烂熟于心——每天一早,周先生会从汉寿里社区慢慢出来,10时左右挪到前进四路的口子上,然后过马路走到大洋百货门口的椅子跟前坐一会,再到小吃街附近去买碗热干面,吃完了休息一会儿,再慢慢回家,来回就两三百米的距离,加上吃碗热干面,周先生要用2个小时。
每次看到周先生出现在前进四路路口,刘进文就会走过去,跟在后面,拉开半米的距离,注意来往的车辆,遇到电动车、自行车,他就用身体挡一下,由于周先生行动实在缓慢,过个马路要经过两三个红绿灯周期,遇到通行在中山大道上的公交车和出租车,刘进文就会侧身指挥车辆等一会儿,或绕一下。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计算了一下,从前进四路的路口,到周先生歇脚的位置,大约有110米的距离,但刘进文每次陪着周先生走完,要花上20分钟。遇到刘进文调岗,或者轮休,他总要叮嘱同事:“遇到那个行动不便的男同志,你们去照应一下!”(记者魏娜 戴旻阳 通讯员董冠男)
【编辑:祝洁】
(作者:魏娜 戴旻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