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护理员奇缺,“难招难留”成行业痛点
2018-10-23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3日讯(记者徐锦博 通讯员黄菊)23日,由湖北省民政厅、省人社厅联合举办的2018年“湖北工匠杯”——全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拉开赛幕,70名选手将争夺大赛桂冠,武汉有9名选手参赛,其中3名是90后,另有2名来自民办养老院。
  据不完全统计,湖北省养老护理员潜在需求在20万人左右。武汉失能老人约有5.3万,按每3位失能老人配备1名护理员的国际公认标准,武汉养老护理员至少需要1.7万多人,但目前全市养老护理员不到5000名。缺口的背后,反映出养老护理员难招难留的困局。
  武汉9名参赛者有3人是90后
  还有2人来自民办养老院
  “题目不难,蛮有信心的。”23日上午不到10点半,参赛的江汉区社会福利院护理员陈亚男走出了理论知识竞赛的考场,这位90后4年前选择从事养老护理工作,不久前以院内第一名的成绩拿到了参加全省竞赛的入场券。“干的时间长了,也就慢慢喜欢这份工作了,我们院90后护理员也变多了。”
  武汉市民政局提供的一份参赛选手名单显示,我市有9名养老护理员参加今年全省的竞赛,80后、90后选手占据7名,其中有3名选手是90后,还有2名来自民办养老院。市民政局福慈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民办养老机构护理员素养和技能普遍有待提高,希望通过竞赛促进民办养老机构提升服务质量。
  全省养老护理员潜在需求20万
  难招难留成养老行业痛点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湖北省共有养老机构1926家,养老护理员13000多名,而潜在的需求量至少在20万人左右。市民政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武汉失能老人约有5.3万人,按国际公认的1:3比例标准,每3位失能老人配备1名护理员,武汉养老护理员至少需要1.7万多人,实际需求量更大,但目前全市养老机构养老护理员不到5000人。
  与此同时,养老机构普遍面临养老护理员难招难留的难题。去年春节前夕,汉口一家公办养老机构甚至遭遇护理员提出回家过年,导致老人无人照料的尴尬局面。该养老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养老护理员队伍目前年龄偏大、缺乏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薪资待遇低,社会认同度不高,“1名护理员要照顾五六位老人,工资低的不到3000元,跑到偏远山村都招不到人。”
  武汉设法增加养老护理员“含金量”
  最高一次性奖励3000元 第三年起每月补贴100元
  武汉在想方设法增强养老护理行业吸引力。
  去年8月,市政府出台“关于提升养老服务供给水平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首次提出从业满一定年限且取得不同等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护理员,将给予一次性补贴和岗位补贴。
  今年5月,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印发通知,明确对已取得国家养老护理员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并在我市护理岗位连续从业2年以上的人员,分别给予3000元、2000元、1000元、500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已取得国家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并持证在我市护理岗位连续从业满2年的,从第三年起,发放护理岗位补贴,补贴标准为每月100元。
  【编辑:祝洁】


  (作者:徐锦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