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扎好一把扫帚要多久?最快5分53秒
2018-10-23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3日讯10月23日,武汉市第22届“环卫工人节”劳动技能竞赛在东西湖区举行。扎扫帚、开电动保洁车捡路面垃圾、驾驶机扫车清扫边沟,来自武汉15个区的60名“环卫选手”在这里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


  参赛环卫工人正在绑扫帚。记者陶常宁 摄
  作为一名合格的环卫工,“扎扫帚”是基本功。在15分钟内,要把24根竹桠子先捆成5小捆,然后扎成一把扫帚。青山区清扫三队的王友珍拿着一把竹桠子说:“要挑前面尖、中间直而且韧性好的竹桠,扫帚扎好后,竹桠子抽不出来才算合格。”
  来自硚口区的环卫工人熊秀兰在第一组比赛中,仅花5分53秒第一个完成比赛。熊秀兰从事环卫工作16年,在比赛中,她坚持多加一根铁丝固定扫帚杆。“虽然多一道程序费时间,但这样扫帚扎得更紧。” 熊秀兰说,虽然现在主干道基本采用清扫车,但背街小巷还是要靠扫帚来清扫。“下雨天,一天要换一把扫帚。”她说,扫水、扫树叶和泥巴,最费扫帚。“平均每月要扎10把扫帚,像秋冬季每天要花2至3小时扫落叶,劳动强度大,城市的整洁离不开我们手里的这把扫帚。”熊秀兰说。


  参赛环卫工人正在扎扫帚。记者陶常宁 摄
  东西湖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除了传统的比赛项目,还新增了“机扫车路面清扫收边作业”,这是因为武汉的环卫作业机械化率越来越高。张文斌是东西湖区一名环卫工人,专门负责机械化作业。“队里的垃圾车、水车、高压冲洗车、机扫车和炮雾车,我都会开。”张文斌说,机扫车比赛是在50米长的道路上,选手驾车对道路及右侧人字沟进行清扫,时间要控制在3分钟以内。记者看到,如果半途熄火,车身距离路缘石多于5厘米,喷水时污染了路缘石,都要被扣分。
  长江日报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目前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作业率达95%以上,功能区和新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作业率80%以上。
  据悉,此次竞赛设团体奖和个人奖,经过激烈的比拼,团体一等奖由洪山区获得,机扫车收边、扎扫帚和电动保洁车拾捡三个单项一等奖分别由东西湖区、武昌区和汉阳区选手获得。(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余苗 董德禹 闵文静 实习生王金婷)
  【编辑:叶子】


  (作者:陶常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