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智回汉·环渤海专场惊艳京华,招才引智签约21个人才项目招商引资签约1517亿元
2018-10-23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3日北京讯(特派记者柯立 蔡木子)“这是我见过的最大规模的人才引进和招商活动,大会的规模让人惊叹,武汉的发展速度更令人吃惊”,10月23日,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环渤海专场活动在北京举行,亲历大会的意大利注册建筑师丹尼尔赞不绝口。
  此次专场活动是武汉“双招双引”工作的拓展延伸,继九月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后,再一次来到GDP约占全国四分之一、中国最大工业密集区、科技力量最雄厚区域环渤海地区。近500位来自京津冀环渤海地区的知名武汉校友、杰出企业家代表共赴盛会。活动现场共签约人才项目21个、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1个,签约总金额1517.37亿元。


  10月23日,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环渤海专场活动在北京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记者周迪 摄
  产业招商,助力武汉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从家乡来,单说家乡事”。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武汉此举展示了城市宏大的气魄与视野,通过这次招才招商活动,了解到武汉下一轮的大战略,愿意与故乡携手并进,共同规划建设美好的大武汉。
  此次活动专场上,41个优质项目签约落户武汉。据悉,此次签约项目引领作用强劲,聚焦战略型新兴产业,主要涵盖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先进食品生产、金融服务、数字和总部经济、能源环保、生物医药及连锁经营等多个领域。
  比如,武汉开发区引进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产业基地项目,重点打造以汽车行业为主的智能装备生产、智慧软件开发和整车厂工程服务等于一体的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武昌区引进的东华软件大数据华中总部项目,拟在汉设立大数据人工智能研发华中总部、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大数据产品应用创新示范等。
  精准招才,助力武汉“四大基地”建设
  此次国内区域专场突出人才智力服务武汉产业发展,注重围绕“四大基地”建设精准发力,助力武汉高质量发展。活动现场共签约人才项目21个,一批院士和顶级领军人才花落武汉。
  比如,在助推国家存储器基地建设方面,现场签约的中科院研究员付祥博士,具备多年的芯片设计研发经验,并成功设计了国内第一颗产品级三维NAND型闪存。
  在助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基地建设方面,一批专家加盟武汉开发区智慧生态城建设,将推动武汉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顶层设计、制度创新、法律法规、技术战略等发展。
  在助推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方面,清华启迪集团会同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将与国家网络安全基地开展校地合作。
  在助推国家商业航天基地建设方面,一批航天顶尖人才与武汉签约。比如,国家航天领域专家向开恒总设计师,曾参与载人航天、二代导航、月球探测等重大工程项目论证和研制。
  链接
  陈东升等五位重量级嘉宾激情展望:武汉要成为中国城市中的“老三”
  激动人心的招才与招商签约仪式后,陈东升、汪潮涌等5位重量级嘉宾演讲掀起新一轮头脑风暴。他们是资智回汉的身体力行者,也是资智回汉最强有力的“吆喝者”。


  陈东升 记者周迪 摄
  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湖北和武汉四通八达、基础设施非常完善、政通人和,未来中国的城市排名格局应该是“北上武广深”。他认为湖北的汽车工业布局非常完善,武汉要抢抓新能源和无人驾驶新时代的机遇,成为湖北汽车工业的龙头,形成以汽车工业为核心的全产业链的布局;武汉可以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泰康在线互联网保险公司落户武汉,以每年增长70%-80%增长,今年的保费将突破30亿,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健康保险公司。


  汪潮涌 记者周迪 摄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潮涌:自从去年武汉市向全球百万校友发出资智回汉倡导的口号以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掀起了一拨又一拨资智回汉、共同建设大武汉的新浪潮。我和我的团队也是心潮澎湃,激情似火。环渤海地区是武汉高校校友人才的重要聚集地,也是信中利的总部所在地,武汉是我们年轻时代学习成长的热土,心驰神往的故乡,现在也是信中利的第二总部所在地,希望这场资智回汉的专场活动能够架起一组联结环渤海地区校友和武汉市之间的桥梁,有越来越多的资与智通过这所桥梁促进武汉的经济发展。”


  张斌 记者周迪 摄
  华中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物美集团总裁张斌:武汉是一个工业城市,也是中国最重要的商业城市,以商业的全面数字化推动武汉的消费全面升级,武汉大有文章可做。建议用好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成为全国率先的典范;要运行现代流通技术,改造传统商业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使武汉的商业焕发青春。


  常文光 记者周迪 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中金基业集团董事长常文光:希望武汉市能够在营商环境上下苦功,下决心抢占全国营商环境第一高地。武汉既要能招商,更要能容商,爱商,既要外求,更要内求,大江大河大武汉,更要大美大爱大武汉。


  黄江南 记者周迪 摄
  梧桐树资本高级合伙人、董事局主席黄江南:武汉要以科学立市,实现弯道超车。弯道超车必须是科学立市,没有科学只能跟在别人后面,有了科学才能做人家做不了的事情。要集中力量,打造国之重器。弯道超车既是我们发展的机遇,也是未来生死存亡的命脉,要拿出勇气来承担,成为发展的高地。同时,金融界要支持产业取得突破性的发展。
  【编辑:付豪】


  (作者:柯立 蔡木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