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我市GDP增长8.3%,运行平稳、结构优化、转型加快
2018-10-24 16:0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4日讯10月24日,武汉市召开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前三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六稳”,抓服务,补短板;围绕产业,抓创新,促转型,拼搏赶超、全面发力,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国民经济呈现“运行平稳、结构优化、转型加快”的发展态势。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同期增长8.3%,增速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连续7个季度加快,创2015年以来季度新高,分别快于全国、全省1.6和0.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长2.7%,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长7.7%,提高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9.0%,提高0.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之比为2.6︰43.1︰54.3。
  运行平稳
  运行平稳体现在“五稳”:
  增长“稳”,前三季度,我市GDP增长8.3%,创2015年以来季度新高,连续4个季度稳定在8.0%至8.3%的增长区间。工业“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一季度增长8.6%,上半年增长8.2%。投资“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增幅连续9个月在0.3个百分点内波动。消费“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增幅连续6个月在0.3个百分点内波动。物价“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7%,涨幅同比收窄0.1个百分点,为近3年同期最低。就业“稳”,新增城镇就业16.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8%,低于3.8%的目标控制值。
  结构优化
  结构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服务业主导经济增长的特征更加明显。前三季度,服务业增速快于第二产业增速1.3个百分点,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达到了54.3%,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1.2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优化,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回升。前三季度,我市工业投资增长12.6%,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8.9%。民间投资增长10.0%,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
  消费结构提升,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继续增强。在消费中,商品消费正在向品质消费提升,物质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中,通讯器材、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中西药品类商品分别增长41.2%、24.4%和20.7%,均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
  转型加快
  转型加快体现在以下方面:
  新动能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2.7%,增速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在规模以上工业中,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5%和9.8%,分别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和1.6个百分点。
  新业态发展迅速,前三季度,我市限上无店铺业态零售额增长34.6%,高于全市24.2个百分点。限上住餐业通过互联网实现餐饮收入增长近4倍。
  新产业投资扩张快,前三季度,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含服务业)投资增长30.3%,占全市投资额比重27.2%,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增长1.18倍。高耗能行业持续收缩,仅增长7.2%,低于全市投资增速3.5个百分点。
  节能降耗加快推进,前三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808.74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下降0.9%,低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1个百分点。(记者马振华 通讯员 王青 郭淑华 陈阳)
  【编辑:刘思】
  (作者:马振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