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经典有了京剧版,于魁智李胜素下月来汉上演《帝女花》
2018-10-24 16:03:00 来源: 长江日报


  京剧《帝女花》海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4日讯(记者王娟)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和李胜素在武汉拥有众多戏迷。11月13日,他们将率国家京剧院一团来汉上演新剧《帝女花》,此次演出也是湖北省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工作2018年十大重点戏曲文化项目之一。
  20世纪中叶,粤剧大师唐涤生根据晚清剧作家黄燮清的《帝女花》传奇编创粤剧,由任剑辉、白雪仙在香港首演。全剧讲述了明末崇祯帝之女长平公主与驸马周世显在家国覆亡之际,坚贞不屈历经考验,与清帝巧妙周旋,最终在含樟树下成婚后殉国的一段壮美传奇。六十年来,该剧蜚声四海,传唱五洲,成为粤港文化的靓丽名片。


  此次国家京剧院来汉演出的京剧《帝女花》,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胜素、于魁智领衔主演。全剧在保留粤剧精华的同时,进行了适应京剧特点的创新:人物定位上让两位主人公突显并贯穿一个“情”字;语言上保留粤剧文辞华美细腻、文学性与音乐性俱佳的特点,根据京剧语言习惯和唱念特点加以发展;主题和风格上,保留并突出“含樟树”的美学意象,将“双树合抱花并头”的韵味和气息作为主人公的爱情象征,同时依据京剧的审美特征和时代精神,着重颂扬戏剧故事所彰显的家国情怀,映射出壮丽清新的独特光彩。
  除《帝女花》外,11月14日晚,国家京剧院一团还将带来“粉墨凝香——名家名段演唱会”,于魁智、李胜素将率一众中青年名家登台,演出众多京剧经典唱段。
  【编辑:刘思】


  (作者:王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