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孩吃饱一睡不醒?医生称饭后走或躺因人而异
2018-10-24 16:0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4日讯(记者毛茵)最近网传一名5岁男孩每顿午饭都吃得小肚子圆鼓鼓的,接着去午睡,导致食物倒流堵塞气管而窒息,这一躺下却再也没能醒来。这个事件吓坏了有午休习惯的许多人。
  长江日报记者走访了江北和江南有代表性的武汉市一医院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和胃肠外科医生均称,没有遇到过类似病例。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付妤副主任医师认为,吃得太撑不利身体健康。人的消化能力不会因为姿势变化导致胃肠功能下降,饭后是“走一走”还是“睡一睡”因人而异,只要没有基础疾病,走或躺并无一定之规。
  付妤医生解释,饭后无论是坐、站还是躺,不会因重力关系影响食物消化。所谓食物倒流、堵塞气管引起窒息,在医学上称为“胃内容物吸入性窒息”。小孩子吃太饱,特别是如果本身有扁桃体炎或者其他疾病,马上就躺下,有可能引起咽喉阻塞。但是一般有意识的成年人,如果出现反流,他会处于清醒状态。像这种睡觉睡过去,然后起不来的病人多见于一些饮酒之后的病人,这个时候人意识已经不清楚了,所以他在恶心呕吐的过程中容易引发窒息,然后由于意识不清,就没有办法自我保护。
  “饭后能不能躺不能一概而论”,付妤医生希望打消大家的疑虑,她明确说,对于那些各方面功能都比较好、没有基础疾病的人来说,饭后躺下对身体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对于本身胃肠动力功能比较差的,比如老年人、糖尿病患者以及本身就有胃食管反流病的患者,餐后胃内容物比较多,加上胃动力很差,马上躺下容易引起不适,导致食物返流、腹胀等。吃饱饭后胃里满满的,为了吸收和消化食物,人体会增加肠、胃的血流量。当我们身体的血流量不变时,大脑的血容量就会减少,血压就会随之下降。这时候睡觉,可能会因为脑供血不足而发生中风。所以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也需要餐后适当活动再休息。
  作为消化科专家,付妤医生认为,吃饱了撑着也伤身,建议饭吃七分饱,吃太饱除了过嘴瘾,对身体来说可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医生同时指出,很多上班族在办公室吃完饭就趴着睡觉,这个习惯不好。刚吃饱就睡容易引起食物反流,胃液会刺激食道,引起不适,严重的还可能引起反流性食管炎。
  【编辑:刘思】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