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变得丰富有趣,老师为孩子们创设“彩蛋”课程
2018-10-24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4日讯(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董缀文)洪山区实验幼儿园有一个“彩蛋博物馆”,围绕各种彩蛋,园长辛红萍带领团队开发出系列课程,受到孩子们喜爱,也受到全国幼教专家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


本人供图
辛红萍是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中学高级教师。她很喜欢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思贝尔斯所说的一段话: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为此,她带领幼儿园团队悉心学习国内外先进办园理念,注重幼儿为本,提出“顺应天性、尊重个性、启迪心性”的教育理念。
她和团队一直埋头研究一个个问题:幼儿的经验是怎样形成的?如何提升幼儿的学习品质?教育的价值到底是什么?“十三五”她根据幼儿园发展实际提出了创建“彩蛋馆”课程的构想,老师和孩子们都爱上了“彩蛋馆”课程。
据介绍,幼儿园搜集了鸡蛋、鸭蛋、鹅蛋、鹌鹑蛋、乌龟蛋、鸵鸟蛋等各种动物的蛋,经过抽真空等处理之后陈列出来,成立了彩蛋馆。彩蛋馆分为科学区、生活区和艺术区。在科学区,教师带领幼儿探索生命的奥秘;在生活区,教会孩子们学做蛋糕、打鸡蛋汤以及各种生活技能;在艺术区,则让孩子们领略彩绘艺术之美。
睿睿是个让老师头疼的调皮孩子。他在“彩蛋馆”课程中自制蛋糕,动手探究恐龙的秘密,发挥想象、大胆创意,学会了理性安排和积极思考问题。对恐龙有浓厚兴趣的他查阅了很多资料,主动掌握了许多相关知识,被小伙伴们称为“恐龙小百科”。
辛红萍倡导“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童老师生病了,她带头上门看望;齐师傅的爱人动手术、经济有困难,她组织捐款慰问;陈老师要参加现场赛课,她积极出点子、引路子;胡老师去英国陪读,她委派对方对国外学前教育现状进行调研……她让每个人都能在和谐的氛围中安心工作、专注幼教事业。
辛红萍先后荣获全国学前教育先进工作者、湖北省优秀保教工作者、武汉市优秀教师、武汉市青年岗位能手,主持的课题曾获国家级一等奖。
【编辑:叶子】


(作者:郭丽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