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提前无缘世青赛,国足未来留待00后
2018-10-24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陈开
  要不是几个月前的熊猫杯上,连战英格兰、匈牙利、乌拉圭,气吞万里如虎,U19国青队这次折戟亚青赛,提前无缘世青赛,也许还不会如此令人失望沮丧。
  可惜热身赛再如何花团锦簇,也只是瞧着热闹,到了真刀真枪时,他们还是败下阵来。中国足球上次挺进世青赛,还要追溯到2004年,那时阵中的郜林、赵旭日们,仍是目前国足主力。此后几届国青队,只能止步亚洲八强;再到最近两届亚青赛,小组赛出局一球难进。一代不如一代的评价,似乎并不为过。
  如今这一届U19国青队,依旧没能摆脱怪圈。而若说他们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在于这批球员都是1999年龄段的。换句话讲,他们指望不上的话,意味着中国足球未来希望,就只有落在新世纪出生的孩子们身上了。
  或许还不止如此。与U19国青队止步亚青赛正赛相比,小他们两岁的2001年龄段的国少队,此前连亚少赛预选赛都没能过关,下届亚青赛还没提就蒙上了层阴影。据圈内人士称,倒是2005年左右出生的中国小球员们人数、质量都不错,前景可期。
  这是中国足球的实际情况,也是世界足球普遍发展规律。外界都羡慕越南足球的兴起,能闯入U23亚洲杯决赛,其实别忘了,他们为此已埋头耕耘青训十年。中国足球重新掀起热潮才几年?同样需要时间积累。
  不过中国足球要等,不等于只用等着什么都不做,有些改变现在就应该抓紧,尤其是改变急功近利的心态。
  U19国青队赢了几场热身赛,就被当成了不起的成绩,被外界冠以“十年最强”的光环。名不副实的头衔,让球队背上不切实际的重担,一旦成绩不如预期,反而越发有伤球员信心与国字号形象。这样的悲剧,需避免再上演。
  更值得关注的是,这届国青队自2015年组建以来,短短三年半时间里,已经更换了中外10位主帅,主管部门从足协青少部到国管部来回更替,领队也换了好几次。仿佛非如此,就无法证明工作尽心尽力。但这样的结果,却是每换一次教练,挑选球员又得重新来过,战术重新设计打磨,组队数载战斗力仍无法成型。
  想让中国足球不再原地绕圈,想让00后真正挑起国足崛起的担子,除了留待时间,更得有长期的规划。
  【编辑:符樱】


  (作者:陈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