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邀学子为“一带一路”贡献青春力量
2018-10-24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特邀嘉宾鲁桂成大使与湖北大学外语学院的学子们面对面交流。记者胡九思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4日讯“一带一路”是国家的大政方针,同样也是每位年轻学子的机遇。24日,黄鹤楼文化走进湖北大学,特邀嘉宾鲁桂成大使与湖北大学外语学院的学子们面对面交流。
据了解,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为一带一路贡献青春力量”,这是黄鹤楼文化进高校系列活动的第七站。作为“一带一路”上的新地标,黄鹤楼不仅是武汉的象征,在武汉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时期,也承担着讲好武汉新故事的重任,此次黄鹤大讲堂便邀请到了原中国驻白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现外交部档案馆馆长鲁桂成进行主题演讲。
“一带一路”是一个富有创意的国际倡议,更是一次重要的国家决策。鲁桂成大使是地地道道的湖北人,在国外常驻20年,此次满怀乡愁回到武汉,感慨武汉飞速发展的同时,他表示随着“一带一路”相信武汉也将有更多发展机遇,走向国际舞台。
鲁大使回顾他的外交生涯,最“闪光”的经历是他在担任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和驻白俄罗斯大使期间,为促成土库曼向中国供应管道天然气作出突出贡献,打开了能源进口多元化的先河。他自称是为“草根大使”,机遇背后他付出了10年努力才梦想成真,他用自己的外交经历,鼓励湖北大学外语学院的同学们将外语视为一门熟练的艺术,在每个时期不忘自己的任务,时刻做好迎接机遇的准备。
“大使是一种什么样的职业?做大使需要怎样的职业素养?”湖北大学17级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的黄晓同学向鲁大使提问道。鲁大使幽默地回答:“外交官时刻以祖国为上,几十年来穿西装打领带,看起来十分刻板严肃,一旦坐在谈判桌前就随时可能吵红了脸,在祖国的利益面前,不能有一丝退让。”鲁大使说,“一带一路”这个公共的国际平台,将世界联系在一起,也为每个年轻学子创造了巨大的机遇。大学生是国家的期望所在,希望大家在大学里学好本领,打开视野,立志走出国门,为祖国的“一带一路”贡献青春力量。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黄鹤楼文化已经相继去到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大学等7所高校,接下来还将去到武汉更多高校。对活动感兴趣的大学生可持续关注黄鹤楼公园管理处官方微信,了解活动详情。(记者彭毓颖 见习记者杨晓雨 通讯员江萌)
【编辑:祝洁】


(作者:彭毓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