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校长来武汉“取经”,赞中国老师课堂掌控能力强
2018-10-24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纽卡斯尔市小学校长代表团和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的老师交流课堂经验。 记者 彭年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4日讯(记者杨枫 通讯员曲丹妮)24日,英国纽卡斯尔市小学校长代表团来到光谷一小,走进该校的英语课堂,听课、评课,还走上讲台“客串”了一把老师。“洋校长”们被中国孩子在课堂上表现出的专注、积极打动,更是盛赞中国老师对课堂纪律的把握能力很强,也很擅于用各种教具调动学生的情绪,这是需要英国老师学习的地方。


纽卡斯尔市小学校长代表团和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的老师交流课堂经验。记者 彭年 摄
24日,英国纽卡斯尔市小学校长代表团来到光谷一小,了解武汉基础教育情况,交流并“取经”。英国校长一行参观校园,观看孩子们参加足球、啦啦操、橄榄球等室外社团活动,看学生们画画、写书法,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校方还安排了“特殊”环节——让英国校长们走进普通的英语课堂,直接参与到课堂环节中,进行讲课、听课、评课和交流。
在课堂中,光谷一小英语老师万霞用丰富的动画和教具,教授孩子们有关于“in、on、under……”等介词的运用。课堂中还将孩子们分成“汤姆猫”和“杰瑞鼠”两组,进行比拼,充分地调动了学生们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纽卡斯尔市小学校长代表团参观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的社团活动。 记者 彭年 摄
来自莫尔西德小学的老师们在课堂上客串“外教”,直接面对中国小学生进行了教学。他表示,最深的感受是,中国小学生上课听讲很专注,中国老师对“课堂掌控”的能力很强,课堂纪律非常棒。
但英国校长们认为,中国老师们在课堂上讲授的内容很多,很细致,他们建议,课堂也可以让学生“当主角”,增加学生之间的互动,让他们用肢体营造空间感,从而帮助理解。
教师万霞说,通过和英国校长们的教研活动,收获了很多新的教学理念。“比如说我们在教学中称动物用IT,而他们用‘HE’或者’SHE’,从细节中能够感受到价值观的渗透。”
光谷一小校长郑帮记说,这种能够让中西方教育观念直接在课堂上“碰撞”的机会很少,不管作为中方老师还是西方校长都收获颇多,光谷一小丰富的社团活动和专注热情的学生让洋校长印象深刻,而西方老师们对孩子责任感、平等意识、自我认知的培养也值得学校老师借鉴学习。
【编辑:祝洁】


(作者:杨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