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时装周七年“秀”出什么:一座城的时尚追求
2018-10-24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时装周走秀融入荆楚元素,围绕“城市名片”,以本土结合国际,传承、融合、创新。记者郭良朔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4日讯(记者肖清清 见习记者乔驰)24日晚,为期5天的2018武汉时装周落幕。
  秀场之内,盛装华服吸引时尚圈、买手、时装行业集体围观;秀场之外,“吃瓜群众”也没闲着,关于武汉的时尚争论从未停止。
  武汉时装周迄今已连续7年举办,一场场华丽时尚秀过后,给这个城市留下了怎样的时尚?
  10月初,2018武汉时装周就启动了预热模式,把分会场的T台直接搬到武汉关、水塔、黄鹤楼、江滩、武汉CBD等城市时尚地标处,举办现场时装秀、拍摄街头时尚等活动,让市民近距离了解感受时装周。
  一个城市,为什么始终不放弃对时尚的追求


  武汉时装周精彩走秀。记者郭良朔 摄
  曾经的大汉口,是仅次于上海滩的最洋气、最时髦的商埠。“汉口人把家当全穿在身上。”这句关于老汉口人的笑话,侧面印证着武汉独有的时尚基因。
  曾经的“汉派服装”,太和、乔万尼、佐尔美等职业套装,是白领们的时尚标配。武汉一千多家服装企业,却在千禧年前后遭遇行业寒冬。虽然至今武汉女装全国第一的地位仍在,但却被年轻一代打上“中老年时尚”的标签。
  日新月异的大武汉,对时尚的体味和品读也更快。如今,武汉大多数的老牌服装生产企业,纷纷转入时尚行业的“上游”,从单纯的接单批量生产,转变为集布料、设计、品牌、成衣、销售于一体的超级服装航母。在江汉区,爱帝、太和、乔万尼等汉派服饰龙头企业,纷纷改造老厂房“腾笼换鸟”,打造创意设计中心、展示中心,开始向创意产业园转型。由爱帝老厂房改建的武汉红T时尚创意街区,目前已有100多位设计师入驻。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卞向阳在参加2018武汉时装周高峰论坛时认为,对于美的追求始终是武汉的城市追求。
  武汉作为时尚中心城市,能够在流行引领、生产设计、消费等产业价值链中发挥较大影响力。武汉有繁盛的商贸文化,也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时装周正在印证武汉城市的发展,是人们时尚意识的觉醒,也是文化自信的提升。
  沉淀七年,武汉时装周到底绽放怎样的光华


  武汉时装周精彩走秀。记者郭良朔 摄
  一场以黄鹤楼为灵感的中国古风系列秀,被誉为“春晚女王”的知名设计师熊英征服了所有看秀观众。
  曾经为六国女王设计礼服的荷兰华裔设计师胡社光,今年把自己的首个国内个人品牌馆落户武汉,并将刚刚在伦敦首秀的作品带到武汉时装周。
  武汉首个登上纽约时装周的设计师罗钒溪,今年带来一组黑白灰的《复刻光影》系列,展示冷静的、极具独立女性色彩的作品。
  近年,武汉时装周除了邀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发布作品,本土也涌现了大批优秀的设计师。一批拥有明星客户的本土知名原创设计师,在国内外的时尚圈崭露头角后,他们仍选择扎根武汉。裕大华服装集团设计主管王柳曾在上海工作了十多年,去年才回到武汉。他坦率地说,“如果早几年,我肯定不会回来。但现在不一样了,首先有了武汉时装周这一个平台,学设计的人才留下来就可以创立自己的独立设计师品牌。而武汉的服装行业一直非常发达,从设计到生产成衣,有了整套的服务体系。再加上,武汉地理位置的流通优越性,反而比上海、北京有更多机会和选择。”
  距离一流时尚城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武汉时装周精彩走秀。记者郭良朔 摄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卞向阳在参加2018武汉时装周高峰论坛时认为,对于美的追求始终是武汉的城市追求。
  武汉时装周只有短短7年,还是非常年轻的平台。虽然被扣上“不洋气”的帽子,但是这7年,给了武汉时尚产业很多机会和亮点,时装周本身在发展中也在探索。这七年的“时装周”带来汉派服装的自我“革新”,带来原创设计人才“回汉潮”,带来时尚产业的国际视野。当然,从影响力和发展程度上说,距离一流的时尚城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武汉的时尚特色到底是怎样的,还需要时间来凝练。
  【编辑:符樱】
  (作者:肖清清 乔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