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里有人养蜜蜂,老人孩子被吓得到处躲
2018-10-25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三个蜂箱摆在二楼公共平台上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5日讯(记者杨荣峰)近日,有市民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反映,武昌区凯乐花园小区内,有人养了三箱蜜蜂,居民们担心,这些蜜蜂会不会钻进家里,会不会咬人?
  25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凯乐花园,记者采访业主们了解到,这些蜜蜂是一名小区业主饲养的,养了三年多。最开始时,养蜂的蜂箱摆放在小区内一个绿化土坡上,后来这些蜂箱被搬到业主家的阳台上。今年,蜂箱又搬到了小区居民楼二楼公共平台上。
  业主王女士说,去年,养蜂人将蜂箱搬到阳台上后,蜜蜂就经常飞进她家里,家里小孩和老人被“吓得到处躲”。最近,小区业主们在业主群内谈论养蜂一事时,养蜂的业主还在群里解释称这些蜜蜂不会主动咬人,并在群里宣传蜂疗的效用,最后由于“沟通不过来”,养蜂人被踢出业主群。
  业主胡先生说,养蜂的业主长期研究蜂疗,但是不能因为自己喜欢研究蜂疗就在小区内养蜂扰民。
  长江日报记者在小区居民楼2楼公共平台上看到了这三个蜂箱,一走近蜂箱就惊起一群蜜蜂乱飞。
  “劝不住,请不走。”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养蜂扰民一事,物业也很无奈,物业只能反复劝导,但不能强制搬走蜂箱。这么多年了,养蜂人始终不愿意搬走蜂箱。
  小区所属的洪山坊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对这件事很是头疼。该负责人说,居委会、物业和业委会三方多次给养蜂人上门做工作,但收效甚微。
  那么在小区内养蜜蜂到底归哪个部门管,小区业主说,有人向公安、城管等部门反映,均无回应。
  长江日报记者查询农业部制定实施的《养蜂管理办法(试行)》后发现,该办法中没有涉及居民小区内养蜂的条款。长江日报记者咨询武汉市农业综合执法督查总队了解到,武汉市农委只负责养蜂的技术指导和生产蜂蜜的检疫等事务,并无监管小区内养蜂的权限。长江日报记者咨询公安、城管部门,同样是无权管理。
  【编辑:符樱】


  (作者:杨荣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