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锻造一流防空劲旅
2018-10-25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5日讯25日,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政委员罗明说,作为我军首批应急机动作战部队,担负防空反导任务,只有时刻牢记使命,精心练兵备战,方可实现一流防空劲旅。
  构筑远、中、近距防空火力网
  深秋时节,暗夜天空,“群狼”隐现。随着点点空情被信息组网稳定跟踪,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所有发射架全部转入战斗状态,等待随机抽点。“1批次、2批次、3批次……”只见一枚枚导弹相继腾空,精准命中数个目标。
  这是该旅在体系支撑下的又一次实战砺兵,继6月份牵头开设混编群战术指挥所,指挥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多军兵种多支防空力量进行地面联合防空演练后,他们再次探索信息支援条件下战法打法,构筑远、中、近距防空火力网,作战能力实现提升。
  导弹冲天、全域防空的背后,是该旅战斗力转型建设的缩影。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他们着眼兵种锻造空天防御主体力量目标要求,积极作为、主动变革,深入挖潜武器装备性能极限,研创混编集成抗击、集火射击、接替抗击等应对强敌的经典作战方法,进入新时代,他们瞄准更高空天,在“信息主导、体系制胜、联合作战”上下功夫,以空军“蓝盾”系列演习为牵引,不断锤炼部队向“体系一张网”拓展的作战能力。
  “输了体系,再大的奖杯都等于零”


  日前,该旅连续机动千余公里,执行多兵种联合课目实战化训练,官兵刚一到达预设阵地,“敌机”空袭的警报就骤然响起,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官兵沉着应战,敢打敢拼,在与对手的多回合“背靠背”较量中,熟练运用设伏抗击、隐真示假等多种战法,一举取得了5个战果、零损伤的骄人战绩。
  在采访中,该旅旅长姜豫生说,去年,该旅2个营全员全装开赴西北大漠参加空军金盾牌比武竞赛,在倒数第2轮的协同对抗中,因目标引导失误,原本该同时晋级的2个营只剩下1个,虽然该旅最终捧得了金盾牌奖,但在他们看来这座奖杯是有“瑕疵”的:“输了体系,再大的奖杯都等于零。”
  比武归来,该旅展开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把体系能力作为打赢参照系,扭转把专业能力训练和融入体系训练分割开来的旧观念,对标新军事训练大纲要求,细化岗位能力标准,加大体系背景下的课题研究比重,培养联合防空意识,引导官兵瞄准个人岗位聚力深挖,为打赢体系之战做贡献。
  密织一道防空天网,引导歼灭来犯目标


  “种子辐射”,常态化组织执行重要任务的和其他战勤人员混合编组训练;“一点发现、全网皆知”,围绕协同配合、信息联通、系统交链,加大官兵之间、装备兵器之间、火力单元之间融合的深度广度。
  “以往是谁最有攻击条件就由谁打,而现在每个营都是主攻手,倒逼各自防空能力提升。”该旅某营营长刘涛说,6月上旬,他们营遭遇一次“不明空情”,在稳定捕获即将发射之时,却接到旅指挥所“不攻击”的命令,与此同时,另一枚导弹从一个经常当备份的营阵地射出,观测弹道轨迹显示攻击成功。
  “联合既要联兵力、武器、平台,更要联情报、战法、理念。”姜豫生说,今年以来,他们依托上级基地合同战术训练,加大与航空兵、雷达等兵种要素协同,常态派出指挥人员到航空兵部队,学习对方武器平台、装备性能,优化技术措施,加大情报弥补作战盲点,通过联学、联研、联训、联演、联保,尽可能多的发现暴露问题,解决问题,形成一大批实用、管用的战法。
  今年夏天,在华北某域,一次联合战斗打响。只见海军阵地上,一枚新型导弹拔地而起,几十公里外,该旅某营指挥车不间断地搜索、追踪空情,密织一道防空天网,引导歼灭来犯目标。据介绍,这是该型号导弹首次进行试验性打靶,同时也是该旅第一次为其他军种提供信息支援,凌空开花的靶标见证着他们在加快建设一支决胜空天、敢打必胜的地空导弹劲旅的征途上迈出扎实可喜的一步。(记者董晓勋 通讯员张鹤 杨建谱)
  【编辑:符樱】


  (作者:董晓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