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中”西迁记》出版,再现抗战时期湖北中等教育历史
2018-10-25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5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白炜)在纪念武汉会战80周年之际,江汉大学退休教授刘明钢所著《“湖北联中”西迁记》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该书重点讲述“湖北联中”成立与西迁的来龙去脉,再现抗战时期西迁师生的艰苦生活与峥嵘岁月,展现联中师生在颠沛流离中追求真知、兴学强国的使命担当。


  1938年,武汉会战爆发后,遭受日军大势侵袭的武汉已放不下平静的书桌,学校停课,学生流离失所,湖北教育面临着被战争摧毁的命运。在紧迫的形势下,当时的湖北省政府决定将武汉及周边的中等学校合并,组建“湖北联中”并西迁至湖北恩施地区,1946年回迁武汉。“湖北联中”只存在了短短八年,却在战火中弦歌不绝,为中华民族保存了文化薪火,在湖北乃至中国中等教育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据悉,该书是武汉市老教授协会、闻一多基金会“抗战时期湖北联中教育及当代价值研究”课题项目的研究成果之一。为发掘湖北联中鲜为人知的历史,老教授们不远千里,重走武汉至恩施的联中西迁之路,寻访联中校友,征集联中纪念物,查阅档案资料,收集相关素材。作为协会成员之一的刘明钢教授,在本次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历时一年,完成了《“湖北联中”西迁记》的著述。书中充分运用了省、市、县馆藏的历史资料和联中师生的回忆录,穿插展示了调研中搜集到的珍贵实物和图片,叙述细致、内容丰富,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为本书作序。他说读这本书让他想起了自己在国立九中的学习经历,“战时公费中学的条件确实艰苦,但我们有那么多堪称教育家的优秀校长,为数更多的安于清贫、潜心施教的资深教师,还有那比较齐全的图书资料与实验设备,让我们享受历史上难得一见的一流中学的基础教育”。正是在宝贵的中学阶段,他学会了如何读书做人,这一时期形成的丰富的精神世界与他相伴终身。他认为,抗战烽火中大批学校的西迁与创建,是抗日战争期间出现的悲壮史诗,保证了战时教育的赓续,促进了西部落后地区和整个民族的文化进步。
  江汉大学原党委书记、武汉市老教授协会原负责人罗友松介绍,《“湖北联中”西迁记》生动记录了联中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历程,记述了联中人共赴时艰、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而其中蕴含的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则是本书重点展示的“湖北联中”的精神魅力之所在。他说,这本书是武汉市老教授协会的退休教授献给年轻一代的礼物,希望青年们从历史中汲取营养,获得智慧。
  【编辑:付豪】


  (作者:杨佳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