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霸道!小区内“违停”遭物业锁车,交50元才开锁!物业定的“家规”竟还有这些……︱早安武汉
2018-10-26 09: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头 条】
  “违停”罚款50元
  偷摘杨梅树果实罚款100元
  不按规定时间装修罚款500元
  ……
  原来,这竟是物业公司
  自己立下的“家规”!
  近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访
  武汉市多个小区
  发现了不少类似的现象
  市民在小区“违停”遭锁车
  被要求罚款50元
  10月23日,徐先生送老婆孩子到葛洲坝广场小区2栋办事,时间比较急,小区内停车位不够,加上人行道比较窄,他怕影响车辆通行,便尽量将车靠边停在路边,一侧车轮压在了人行道上。
  将老婆和孩子送上楼后,他一时走不开,40分钟后才下楼,却发现车左前轮被上了锁,保安上来就说违规停车了,要收50元钱才开锁。


  徐先生停车被罚位置
  徐先生不满:“我承认确实车没停好,有错在先。但是物业有权锁车收罚款吗?”僵持之下,徐先生报了警,在出警民警的调解下,保安这才打开了车锁,也并未收费。
  24日中午,长江日报记者联系上小区物业秩序部主管肖先生。他称,小区内车位不够,在不妨碍交通的前提下,允许小车临时停在马路边上,但是如果车停在人行道、绿化、消防通道上,就会被锁车收取罚款。
  “锁车也不是只针对他,谁这样停都会锁车,不然当班保安会被罚款。”他介绍,这一规定是小区物业制定的“内部规定”。
  这些物业也自立“家规”
  摘3颗杨梅被罚款100元
  长江日报记者走访发现,武汉还有不少小区自立“家规”。有市民反映,花样年花样城小区电梯间内贴出了“家规”,违反“家规”,要停水停电,还要罚款500元。


  花样年花样城小区电梯间内公告
  25日中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位于东西湖区的花样年花样城小区,在小区的每一个电梯间都看到了一张告知单:“正常装修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2:00,14:00—18:00,周末及法定节假日严禁装修扰民,如违反将停水停电,并罚款500元。”
  该小区业主李先生表示,如此规定太霸道了,装修扰民确实不该,但物业作为小区服务方,没有权力对业主进行断电断水和罚款。
  家电维修工王先生也曾遭遇类似事件。他到金桥大道一小区给业主修电器,收工后,在小区看到了一棵杨梅树果实累累,伸手摘了3颗熟杨梅尝一下,不想被保安拦下,按照该小区物业的“家规”,他被处以100元罚款。
  物业:罚款“只是管理方式”
  物业公司认为,如此“家规”只是一种管理方式。


  葛洲坝广场小区“违停”被锁车
  葛洲坝广场小区秩序部主管肖先生:
  “我们主要还是以劝导为主,发现‘违停’后第一时间会联系车主来牵车,联系不上的话,就影响到物业正常工作,才会锁车罚款进行惩罚,罚款并不是目的,只是让违规车主长记性。”
  花样年花样城小区工作人员董先生:
  “自从2018年7月1日小区贴出该公示后,小区违规装修的情况就变少了,小区还没有业委会,公告是物业自己贴的,主要起一个警示作用,还没有处罚过一例。”
  业主:物业不是执法机关无权罚款
  对此,业主们却有不同看法。花样年花样城小区业主杨先生表示,小区业主不按装修时间装修,他也很抵制,但是物业应该以劝导、说服为主,不能罚款,“毕竟不是执法机关”。
  专家:经业委会同意并在管理部门报备
  可依法收取违约金
  “物业不是执法机关,没有权力对市民进行罚款”,湖北皋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邱华表示,小区业委会如依据相关规定召开业主大会,依法通过相关管理条例,在管理部门进行了报备,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和指导,并在小区内显著位置进行了公示,那么该管理条例即可生效,对小区内所有人起到约束作用。
  他说,如有人违反了该规定,属于违约行为,物业有权向违约者收取管理条例规定的违约金,但该金额不能称为罚款。
  你们小区有这种“家规”吗?
  你怎么看?
  来评论区聊聊吧!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费权
  【武 汉】
  ◇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了《湖北省机构改革方案》。10月25日,湖北省委召开全省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对全面推进改革作了安排部署。这次改革具体有哪些内容?改革后的机构设置是啥样?
  ◇ 25日,武汉市开展第9次市区领导干部集中下基层大接访行动,343名市区领导干部全天共接待382批946人次,现场解决问题129个。
  ◇ 29日至30日,2018大河对话将在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举行。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19个大河流域的政府、管委会、专家学者代表将围绕保护和发展河流文化等议题展开研讨。
  ◇ 继去年11月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获批在汉落户后,25日上午,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在武汉正式启动。
  ◇ 昨天下午4点,武汉全城响起防空警报。为什么每年10月25日武汉要拉响防空警报?你知道每声警报都代表什么吗?


  25日,第十三届武汉·中国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进行节目连排。 记者何晓刚 实习生袁沁芸 方紫荆 摄
  ◇ 10月26日起至11月1日,第十三届武汉·中国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将在武汉杂技厅举行,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个节目将轮番上演,角逐大奖。


  医院门前的提示标语 市民陈先生 摄
  ◇ 蔡甸区后官湖大道一家医院门前,有人将一条大字标语张贴在路边显眼位置,怂恿司机们用遮挡车牌的方式来躲避电子眼,市民提出质疑:这样做,是不是违法?
  ◇一辆黑色凯美瑞从2009年新车上路后不到半年,就被一台一模一样的车套了牌,4年后,又一辆同牌照、同色同款的凯美瑞出现在武汉。车主9年不报警还帮套牌车缴罚单,是怎么回事?


  三个蜂箱摆在二楼公共平台上
  ◇近日,有市民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反映,武昌区凯乐花园小区内,有人养了三箱蜜蜂,居民们担心,这些蜜蜂会钻进家里,可能伤到人。
  ◇ 25日,周黑鸭与饿了么签署新零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时宣布,通过饿了么外卖渠道限量独家发售周黑鸭“变态辣”鸭脖。
  ◇ 节食、穿高跟鞋练习台步、反复走台训练,T台上模特优雅美丽的背后,往往经历的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劳累。10月24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进武汉纺织大学服装表演专业,了解了她们的日常。
  ◇ 9个月大的女婴左胸“发育”,家长担心她性早熟,辗转求医确诊后,却如晴天霹雳:孩子并非性早熟,而是遇到发病率仅2%的罕见白血病。
  ◇10月23日,张爷爷、张奶奶老两口在取水楼站准备坐地铁去小东门,张奶奶先上了车,张爷爷没赶上。此后9小时,张爷爷与家人失去联系,地铁工作人员和警方帮忙一起寻人。最终,这位老人独自一人坐了3条地铁与家人团聚。
  【提 醒】


  2月4日,“军运杯”城市定向挑战赛城区积分赛江汉站比赛现场,空军预警学院的学员们在完赛后高兴地跳起庆祝。资料图片
  ◇ 明天,2018年武汉“军运杯”城市定向挑战赛总决赛要在武汉三镇拉开战幕。2000支队伍、10000名参赛选手,全部集结完毕;4个会场,20条主题线路,覆盖全市中心城区100个地标,等你前来打卡。
  ◇ 27日零时起,二环线墨水湖立交段开始声屏障拆除工程施工,交管部门表示,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施工期间二环线(墨水湖立交-马沧湖路)每日0时至6时禁止机动车通行。
  【天 气】


  汉口解放公园1号门口,反季节开放的金银花。记者金思柳 摄
  ◇ 今起未来三天,武汉天气均为多云到晴天,周末可以愉快地出行。但需要注意的是,周末两天温差较大,27日清晨最低气温只有8℃,温差达14℃;28日早晚温差甚至达16℃。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多云到晴天,13℃~23℃,偏北风3到4级,阵风5到6级;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晴天到多云,8℃~22℃,偏北风2到3级。
  【天 下】
  时事
  ◇ 25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正式访华。
  ◇ 24日,沙特王储谈到记者遇害案。他首度公开回应此案:表示罪行不可饶恕,沙特与土耳其正联合调查,不会因此产生分歧。他同时许诺,将确保所有罪犯都被绳之以法。
  ◇10月25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纽约时报》报道称的中俄监听特朗普个人苹果手机一事提问。华春莹对此幽默回应:如果很担心苹果手机被窃听,可以改用华为。
  ◇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旭受贿案,对被告人陈旭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社会


  ◇ 10月25日14:20,厦门航空一架搭载88名旅客和机组人员的737客机从重庆飞往拉萨途中一边襟翼卡阻,且油量不够返航,无法减速也上升不了高度,只能在拉萨机场降落。机场也做好地面救援准备。15:09飞机成功着陆。


  ◇ 近日,济南一名17岁女生报警称,在校内遭到一名男子猥亵。监控视频显示,男子在校内地下通道对其实施猥亵后逃离,事发后,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面向社会征集线索。昨天上午,涉嫌猥亵的庄某(男,27岁)被警方抓获。
  ◇ 近日,有人发短视频指责小学语文一年级教材拼音出错,chua和ne拼不出对应的字,是“误人子弟”。24日,“部编本”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回应,Chua和Ne的发音无误,对应汉字有“欻”和“哪”。
  ◇ 近日有网友称成都文理学院女生去食堂没带饭卡,微信转账给食堂阿姨后,举报获两千元奖励,阿姨被罚两万元。该校党委副书记回应称,此事有不实成分,无罚款阿姨和奖励学生情节。


  ◇10月25日,腾讯再次升级“《王者荣耀》健康系统”,以北京地区为起点,正式启动《王者荣耀》全部用户的强制公安实名校验,未通过校验的游戏账号将禁止登录。
  【话 题】


  ◇ 24日,浙大一院精神卫生中心微信公众号发了一篇招募公告:完成保持24小时不睡眠任务获得1100元,完成36小时获得1500元,完成48小时获得2000元。负责招募的医生表示,该睡眠剥夺实验的目的是了解急性失眠对人体认知功能的影响,验证rTMS技术对睡眠缺乏状态的改善作用。据浙大一院精神卫生中心回复:报名的人太多,已招满。


  【最佳留言】


  昨日最早留言的网友是:@李平 @黄文毅 @李玉英 @谢娟娟 @冯贤桥 @花开的声音 @A田野老牛 @天空的燕 @韩风 @龙
  【早安心语】
  人生是单行道,只有向前走的路,没有往后退的道。人活于世,其实很简单,做出你的选择,坚持你的努力,享受你的成果,永远都别回头。早安!


  【编辑:朱艳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