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武汉银行柜台拦截诈骗汇款49起,90名银行有功人员受表彰
2018-10-26 17: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6日讯26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武汉警方和有关银行近日对银行柜台成功拦截电信诈骗汇款的90名有功人员予以通报表彰和奖励。
  9月4日下午3时许,52岁的黄陂区居民吕女士赶到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横店支行营业大厅,要求把自己多笔定期存款销户,然后将全部20万元汇到北京一家银行账户。柜员张烨发现金额较大,便问汇款用途,吕女士只说是“给孩子交学费”。学费怎么可能要这么多钱,张烨又问是否认识收款人,吕女士支支吾吾答不上来。
  张烨顿时警觉起来,在她反复追问下,吕女士不耐烦地称这是“警察的安全账户”。张烨马上意识到这是诈骗分子惯用伎俩,一面稳住吕女士,一面赶紧上报内管行长王腊梅和大堂助理胡盼,银行立即启动警银联动机制,拨打了辖区派出所的报警电话。
  5分钟后黄陂分局横店所刑侦民警赶到现场,吕女士这才道出实情,当天上午,她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警察”,称其涉嫌一起200多万元的“特大拐卖儿童案”,并通过微信给吕女士传来一张写有她姓名、身份信息及住址的“协查通知”,要求她把所有存款转入指定账户接受核查。经民警和银行员工的耐心劝解,吕女士终于幡然醒悟。
  为有效防范电信诈骗案件,武汉警方与全市各银行协调配合、密切协作,紧盯银行柜台转账汇款防诈骗末端环节,落实柜台转账“七个一”、ATM机转账“五个一”、网银转账“三个一”防骗措施。
  武汉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三季度,全市银行职工和保安人员共成功防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49起,挽回人民群众经济损失346.08万元。为表彰先进,激励斗志,经呈报湖北省公安厅、湖北省银监局同意,武汉市公安局决定对成功防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90名同志予以表彰,同时,有关银行对受表彰人员给予奖励。(记者刘智宇 通讯员王威 吴艳)
  【编辑:符樱】


  (作者:刘智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