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天仪仗队”签名支持武汉军运会
2018-10-26 17: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6日讯 (记者黄丽娟 柯立 发自天津)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刚刚圆满完成“开幕倒计时一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军营传军运”全国媒体宣传采访团又马不停蹄于10月25日走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进行军运宣讲和采访报道工作。
  这是“军营传军运”全国媒体采访和军运宣讲活动的第五站,此前四站奔赴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朱日和蓝军旅、福建某预备役高炮师、陆军特种作战学院。所到之处,都掀起官兵们关注、祝福、积极参与武汉军运会的热潮,境内外媒体竞相跟踪报道,阅读和点击量直线上升,多篇文章阅读量10万+。
  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向前来采访的中央、湖北省、武汉市12家军地主流媒体记者致以热烈的欢迎。他说:新时代人民军队新风貌,武汉军运会执委会深入全军不同类型部队和备战备赛一线开展“军营传军运”采访宣讲活动,具有特殊意义。本次“与军运同行,展强军风采”主题宣传活动能够选址八一飞行表演队,是对表演队的肯定、信任与重视,令我们备感荣幸。我们将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让采访组不虚此行。
  上午9:30,武汉军运会吉祥物“兵兵”庆祝倒计时一周年的3D动漫短片,在八一飞行表演队礼堂播出。开飞机遨游在蔚蓝天际的“兵兵”,现场圈粉无数,萌化了“中国蓝天仪仗队”官兵们的心,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
  宣讲活动由中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副处长赵志平主持。八一飞行表演队副政委刘忠宇介绍了该队基本情况。
  采访团成员参观了队史馆,观看了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宣传片,以及10月20日刚刚举行的表演队开放日活动实况:八一飞行表演队7架歼十飞机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大坡度盘旋、超低空通场、大仰角低速通场、四机向上开花、双机对头等动作轮番上阵,一道道彩烟在天空中留下美丽的轨迹。这是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赴珠海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航展之前的一次全要素预演,几天后将转场珠海。期待他们在本届航展上有精彩的表现!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新闻宣传部负责人曹竹介绍了武汉军运会筹办工作的最新进展。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赵宏军向优秀基层官兵代表——八一飞行表演队干事刘轩宇颁发军运会邀请函。刘轩宇长期以手中之笔和镜头,宣传、记录八一飞行表演队国内外巡演的风采。他激动地说:“有幸受邀参加武汉军运会,我想用手中的笔和镜头,描绘武汉军运会的精彩,让更多战友了解到武汉军运会盛况。”
  在会场一侧,展开了5米长的锦旗样式横幅,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飞行员、教练员、技术和地勤保障人员代表,依次在上面签下自己的名字。
  采访团成员还冒雨到机场参观了正整装待发即将参加珠海航展的歼十飞机。机身涂装以宝石蓝为主色,红色、白色、灰色作为衬托;机身腹部的白色图案,是抽象的利剑图形,尾侧后的抽象图案意味着飞速闪过的剑光;前机身左右两侧,涂装有八一飞行表演队徽。机身中间加装有拉烟装置,可以拉出白烟和红、黄、蓝等彩烟,表演效果精彩。歼十表演机,被誉为“中国展现大国国威军威,彰显维护世界和平决心的蓝天使者”。
  该队飞行二大队大队长张烈林是湖北老乡,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分高兴世界军运会即将在我的家乡举行,期待武汉军运会取得圆满成功,期待中国军人选手在这个舞台上能取得优异成绩,也期待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空军有一支英雄的担任和平使者的飞行表演队!
  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二大队副大队长陶佳莉,欣然出任武汉军运会的志愿者,她说:武汉军运会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和军人形象的平台,我和我的战友们会借此契机,展示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形象,传递中国自信、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原名空军护航表演大队,始于1961年秋为来华访问的印尼总统苏加诺进行专机护航。1962年1月正式成立,担负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礼仪迎宾和国内重要活动的飞行表演任务。周总理曾说:“一次成功的表演,胜过打下一架飞机。”时任国家主席的刘少奇称赞飞行表演为“国家大礼”。1987年该队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八一飞行表演队,主要职能是担负国家空中礼仪护航、迎宾飞行表演、国内外巡回飞行表演等任务,现装备国产三代歼十战机,多次执行阅兵、航展、巡演、航空开放等任务,2013年开始飞出国门,先后到俄罗斯、马来西亚、泰国、阿联酋、巴基斯坦等国进行飞行表演。组建56年来,该队接待过168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代表团,执行了600多次迎宾表演和专机护航任务,被誉为中国的“蓝天仪仗队”。
  军人手记: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干事刘轩宇
  我想做武汉军运会的激情记录者
  何其有幸,在人生最好的年华,我成为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一名干事。每当战机拔地而起、冲向云霄,我总是热血沸腾。作为一名宣传干事,我喜欢用摄影机捕捉表演队飞行员们翱翔蓝天的风采。
  八一飞行表演队是一个改革开放、强军兴军、军事交流的窗口,作为对外开放的单位,承担着宣传中国军人形象、与国际友好交流的使命。表演队的飞行员们都是空军中的佼佼者,多次驾驶歼10战机飞出国门,到俄罗斯、阿联酋、马来西亚等国展示我大国空军的形象。我有幸参加过部分活动,用镜头留下一些珍贵的影像资料,记录这支英雄团队的荣耀时刻,努力把表演队的风采传播得更远。
  世界军人运动会首次由中国承办,作为一名中国军人,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军运会是军人的节日,各国军人同台竞技,展示军人守卫和平的风采。我觉得武汉军运会与八一飞行表演队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为国家与军队建设贡献蓬勃力量的使命是一致的,我们共筑强军梦、中国梦的初心也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国军人的靓丽风采。
  这次“军营传军运”活动走进八一飞行表演队,是我们的荣幸。更让我喜出望外的是,我接到了武汉军运会的邀请函。我是天津人,虽然此前没到过武汉,但对于这座长江边的美丽城市一直十分向往。
  我喜欢摄像,喜欢写作。明年到武汉参加军运会活动,我一定要把空军战士的形象带过去,把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形象带过去,用笔和镜头,描绘武汉军运会的精彩,让更多战友了解到武汉军运会盛况。
  武汉这个城市,我很期待。
  张烈林揭秘表演飞行员的幕后——
  高水平炫技?你得付出不一般的艰辛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高水平炫技”,在普通人眼中看来非常炫酷。但是空军八一表演队飞行二大队大队长张烈林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成为一名表演飞行员,必须得付出不一般的艰辛,“比当一名其他飞行部队的飞行员,要更加难!”
  张烈林是湖北人,高中毕业后就参加了飞行员选拔,“检查有100多项目,光是视力检查就有很多项,不光是看视力好不好,如果你是散瞳、偏光,这些都无法入选飞行员。”除了身体硬指标,因为飞机座舱空间有限,对于飞行员的身高甚至手臂的长度都会有要求。
  1998年,张烈林去了空军飞行部队,成长为一名成熟的飞行员。2011年,张烈林成为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飞行员,首先由老队员带飞了一段时间。张烈林说,相比于其他部队的飞行战术训练,飞行表演的队型更小、速度更快、飞行高度更低,给人犯错误的机会概率非常小,这就需要飞行员的技术更“牛”,训练强度和难度也更大。他甚至还记得第一次参加飞行表演时,他的飞机与别的飞机距离特别近,造成的压迫感非常清晰。
  “魔鬼编队”表演是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招牌。6架战机要在狭小的空域,以密集编队进行姿态变换,最近时相邻两机翼尖距离仅仅只有两米,对战机性能和飞行员水平要求极高。提到“魔鬼编队”表演时,张烈林透露,这个表演对于精度的要求非常高,对团队里每一个人协同一致的要求也非常高,“飞行员的反应快慢,甚至会危及到飞行安全”。队员们对同一个口令在什么时间段做出反应,速率达到了“苛刻”的程度,除了日常训练,只要有时间,几名队员就聚集在一起,喊出口令,用手做出相应的动作,锻炼大家的默契度和应变能力。
  飞行表演动作剧烈、过载大,有时能达到9个G(重力加速度)的载荷,在这种情况下做斤斗、翻转,难度可想而知。张烈林打了个比方,普通人站在地上的载荷是1个G,民航客机飞行师的载荷不会超过2个G,坐过山车人的载荷量大概是2个G。当载荷量过大时,由于血液向下肢转移,大脑供血会不足,普通人甚至会出现“黑视”的症状。可想而知,当完成飞行表演时,飞行员需要多么过硬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
  张烈林说,平时他们都会有大量重复的训练,比如一个“斤斗”的动作,有的飞行员一天飞行都会训练这个动作,吃饭时手都在发抖。而这时也需要通过体能训练,来增强身体的肌肉强度。
  谈及目前最大的困难,张烈林说,就是表演队对于新动作的创新和编排,“一套动作反复演,会给观众造成’审美疲劳’,表演需要有新的动作编排,来引起观众新的兴趣。目前,表演队正在为11月即将举行的珠海航展备战。有没有编排新动作?张烈林笑着说,“大家在现场看了就知道!”
  八一飞行表演队机务大队质量控制室主任徐文强:
  歼-10战机是我们最亲密的战友
  当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飞行员们在天空中翱翔时,还有一些人在负责监控战机性能、后勤保障等工作。表演队机务大队质量控制室主任徐文强说,机务大队每天的工作就是保障飞机的“健康”,监控所有飞机的使用“寿命”。他介绍,自从换装歼-10战机,每架都有“飞行笔记”。记者看到,在一个近20平米的办公室,2米多高的柜子摆满了半个屋子,摆放的全是工作卡片,记录了所有飞机的这么多年来的状态。
  “飞机是我们最亲密的战友。”徐文强说,现在只要他一闭上眼,哪个飞机是什么样子,他心里都能有数。譬如前段时间09号飞机身体有一点小小的“不舒服”,发动机状态不是十分稳定,他们就特别的照顾,每天记录下飞机的飞行参数,进行比对,保证飞机的飞行达到安全状态。
  【编辑:刘思】


  (作者:柯立 黄丽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