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农机展亮点多:无人机洒农药、观众当车模
2018-10-27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7日讯(记者张维纳)智能拖拉机、智能插秧机、无人植保机......27日,长江日报记者在2018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以下简称“国际农机展”)现场看到,农业智能化是此次农机展的最大亮点。据了解,国际农机展已经连续三年在武汉举办,“每次来都很震撼”,不少观众向长江日报记者感慨。
  除了航拍,无人机还能洒农药
  “除了航拍,无人机还可以应用于农业生产,造福千万市民的菜篮子”,展会入口,来自丰疆智能的智能拖拉机、无人植保机等6款智能农机产品吸引了不少观众围观,其中用于喷洒农药的无人植保机最惹人注目。


  用于给果树喷洒农药的洒药机 记者张维纳 摄
  “现在无人机随处可见,但用于农业的无人机却十分新鲜”,来自山东的李先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从事农业机械产品代理,这还是他第一次见用无人机喷洒农药。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被称为农业植保机的无人机注满农药起飞后,将机舱内的农药雾化喷出,喷洒覆盖范围大,施药精准,机身安置的广角摄像头能实时观测作业环境,工作省时高效。“每人每天只能完成30亩的农药喷洒工作,无人机一天却能给300亩农田喷药。以前4个工人5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现在用无人机2天就可以完成。”工作人员称,无人机飞过下旋风力强劲,可以将农药充分喷洒到农作物叶片背面和根部,农药用量比常规农药要省很多,满足绿色农业的要求。


  带着9个“风火轮”的搂草机 记者张维纳 摄
  “有了这些智能机械,农民不用再费力费心,摇身一变成工程师,管理好这些机器就可以了“,来自吉林的王先生感慨,耕地用智能拖拉机、插秧用智能插秧机、喷洒农药用无人植保机,等到收割时用智能全喂入收割机,整个种植流程全部智能化,省时省力也省心。
  与拖拉机插秧机合影 观众争当”车模“
  “往左边坐一点,让妹妹也上去”,长江日报记者在农机展现场看到,除了采购商,还有不少武汉家长带着孩子来现场增长见识。“是孩子强烈要求来的”,住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附近的张女士带着10岁的儿子和6岁的女儿一起来参观,孩子们坐在一台插秧机驾驶座上让妈妈拍照留念,“他最喜欢的动画片是《卡尔变形记》,里面有各式各样的车,他来农机展很兴奋,看到很多车都和动画片里的一样”,张女士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一方面孩子喜欢看车,另一方面她也希望能让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认识这些农业机械,直观感受粮食生产过程,“坐在插秧机上,他会问怎么插秧,看到收割机,他会好奇如何收割,这就是学习的过程”。


  德国产饲料收获机 记者张维纳 摄
  在一台德国产的饲料收获机前,大家排队和这台庞然大物合影。“这台收获机高4米,宽3.5米,长10余米”,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机器不仅体积大,售价也很贵,“426万一台,估计是展会现场最贵的机器了”,工作人员称,这台饲料收获机主要用于牧场,一台收获机一小时可粉碎100亩饲料,作业效率极高。
  “你也算做了一次车模”,来自四川遂宁的陈先生让妻子站上收获机合影,陈先生称,这一次来武汉参展“太值了”,“我做农业机械产品代理十余年,第一次被农机展会震撼到,感受到了中国制造的力量”,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次农机展让他切实感受到农业生长正在朝着机械化、标准化方向发展,“现在在农村,60岁以上的老人干不了农活,年轻人又不愿干农活,劳动力成本提高,每年农忙时劳动力供不应求,有时候花钱还请不到人。如果这些智能化设备在农村得到推广,就能极大提升工作效率,节省劳动力。
  【编辑:金鑫】


  (作者:张维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