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评“本转专”:“严进严出”正成高校共识
2018-10-29 10: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严进严出 新华社发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9日讯(记者朱建华)长江日报连续报道的华中科技大学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本转专”引发社会各界持续关注。10月29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同时刊发评论关注此事。
  人民日报在5版刊发题为《把牢高等教育的“出口”》的“人民时评”。文章认为,各地高校纷纷推出新规,严格学业考核,“铁腕”整治学风,“严进严出”正在成为高校的共识。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回归大学教育本质,就是要为社会提供质量过硬的一流人才。也因如此,把牢毕业“出口”是大学必然的选择;对学业不合格说“不”,理应更有底气。
  光明日报在2版刊发题为《本科转专科是高校建立退出机制的有益尝试》的“光明时评”。文章认为,本科转专科给了学生带有救济性质的出路。目前的高考升学制度,制约了大学建立严出培养模式,而大学不能实行严格的培养,也影响基础教育的教育观和人才观,不少学生甚至把升学作为终极目标,学习学到高中毕业就结束。破除唯分数论、唯升学论、唯学历论,当前尤为迫切。
  此前, 中国青年报、检察日报、南方日报、重庆日报等也都刊发评论认为,华中科大此举为其他高校更好地规范学生管理提供了一次有益的探索,“严进宽出”是时候改变了。
  【编辑:金鑫】


  (作者:朱建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