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际组织年会首次在亚洲开,北斗将展示最新应用技术
2018-10-29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9日讯“IGS诞生25年后,这是第一次来到亚洲,来到中国”,10月29日,国际卫星导航系统服务组织(IGS)理事会主席加里·庄士敦说。


  100多个外国专家参加此次盛会
  IGS是国际顶尖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服务组织和研究机构,这个成立于1993年的非政府组织,已成为全球卫星导航的行业规范制定者。庄士敦带着1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导航专家们来到武汉,参加由武汉大学承办的国际卫星导航服务组织2018年年会。


  100多个外国专家参加此次盛会
  “此前该年会一直在美、欧国家间轮换”,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耿江辉教授介绍,“我们和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他们曾参与’探索者’’伽利略’’火星探路者’等计划)及欧洲太空局竞争主办权,最终此次盛会落到武汉。”
  据了解,这个组织的理事会成员30多人中,只有一个中国大陆人,他来自武汉大学,是该校赵齐乐教授。“在卫星导航领域,外国人不太’瞧得上’我们,很长一段时间认为中国研究水平低、在国际学术界表现也不活跃”,耿江辉介绍,接连4年内,武大成为该组织的分析中心、数据中心和电离层分析中心,彰显了中国在卫星数据的处理水平上已全球领先,伴随越来越多中国年轻学者在该领域拿出重量级成果,该组织开始重视中国。


  武大教授刘经南院士在致辞
  “首次将年会开到中国,这将陆续开启中国发声模式”,武大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姜卫平说,以前,包括卫星数据格式等在内的国际标准,都由该组织制定,“未来可以把中国的标准放进去”,“全球化背景下,不融入国际标准、想自个儿玩自个儿的,是行不通的。比如导航,飞机飞到美国用美国标准、飞到中国有中国标准,这种切换可能造成的麻烦,可不是在手机充电器上加个转换头这么简单。尤其是高精度控制领域,从测绘、水利甚至到军事领域,都需要接入国际标准,而中国声音的增大,无疑对参与标准制定有好处”。
  据了解,来自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欧洲空间局(ESA)空间运行中心、澳大利亚空间研究院等100多位海外专家齐聚武汉,还有部分国际厂商赶来,“这其中也包括卫星导航接收机精度全球领先的企业,他们意识到,这里将是全球最大的卫星导航市场,全球8000亿美元产值的市场,未来将有一半在中国”。
  该年会在汉召开之际,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的北斗,将向国际学术界展示最新的应用技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杨元喜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专家组成员、武汉大学刘经南院士等都将登台演讲,将促进北斗全球高精度应用的研究热潮。(记者李佳 通讯员付波 吴江龙)
  【编辑:叶子】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