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红薯、买热干面都能扫码,武汉成华中最大“码商之城”
2018-10-29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9日讯(记者孙珺)街头的烤红薯、炒板栗,过早店里买碗热干面,都可以扫手机。如今在武汉,无论是各色商业街区、集市小店,顾客扫码支付都已成为稀松平常。一张小小的二维码不只方便了消费者,也改变了线下商家的经营方式,更催生了一个新的群体:用二维码做生意的“码商”。


  29日,支付宝在全国首届天下码商大会上透露,截至目前武汉已经是中部地区最大的“码商之城”。而为了推动小微商家数字化经营,支付宝还将全面升级“天下码商成长计划”:未来支付宝将为1亿小微经营者提供数字化经营工具;网商银行的贷款服务三年内要服务3000万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等。
  今年5月,支付宝联合生态伙伴推出了“码商成长计划”,其中,“多收多保”“你敢收,我敢赔”等计划主要是为了降低码商的生活和经营风险,解决后顾之忧。根据支付宝数据显示,武汉码商中超过百万的人都使用过支付宝的“多收多保”(为小商户门诊报销项目)。每天早上6点开始,武汉码商就开始了忙碌,9点—11点是他们领取“多收多保”的高峰时间。
  房租、水电、进货资金周转难,是困扰武汉码商段思飞的经营难题,今年春节,她发现开店一年多的经营流水,让她在支付宝上的“多收多贷”有了不少贷款额度,试着申请借了2万,提交申请后一秒就到账了。
  很多码商因为有了数字化经营,也经历了类似段思飞这样的转变,但同时,他们对于金融、科技等服务的需求并没有完全被满足。调研显示,孩子教育、健康、养老、资金支持是码商们最关注的四个问题。多数受访码商表示,生病时选择自己买药或者熬一熬。
  如今,二维码以及背后的技术,有机会用低成本、高效率甚至零人工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在中国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除了工业、新零售等,也包括码商这个庞大的群体。行业专家分析认为,码商群体的出现,是互联网与商业结合的最后一块版图。
  【编辑:叶子】


  (作者:孙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