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闷咳血误以为是感冒,患者气道遭“气管炸弹”阻塞90%
2018-10-29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9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简杰)俗话说“医者不自医”,全科医生马先生胸闷咳嗽一个多月,误以为是着凉感冒。结果检查发现,他的气管里长出一个瘤子,已阻塞90%的气道,患者随时可能窒息死亡。
  60岁的马先生来自湖北十堰,是一名全科医生。9月底,他开始胸闷、咳嗽、咳痰,有时痰中带血。出于对自身健康状况的自信,他第一反应就是着凉感冒,便给自己开了一些消炎药吃,但症状不断反复。
  一周前,马先生胸闷加重,几乎喘不过气,这才在家人的坚持下到医院就诊。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检查证实其右主支气管内有肿瘤性病变,且肿瘤已阻塞患者90%的气道,随时可导致患者窒息。
  该科副主任医师叶胜兰坦言,马先生的情况十分危险,若不尽快处理这个“气管炸弹”,患者随时可能窒息;而气道周围血管丰富,术中稍有不慎就会引起致命性大出血,同样危机重重。最终,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马先生气道内的肿瘤被成功切除。令人惊讶的是,这个瘤子即便在分切成4部分后,最大的一块长径仍达到3厘米。
  该科主任胡轶介绍,气管肿瘤是导致气道重度狭窄的常见原因,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发现后应立即手术治疗,避免肿瘤生长过快而阻塞气管。他提醒,市民出现长时间咳嗽咳痰、胸闷气喘,在排除其他病变后,应尽早到医院排查气道狭窄问题。
  【编辑:祝洁】
  (作者:武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