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尼罗河水旅行8000公里到武汉,全球11条大河流域之水汇聚
2018-10-29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大河流域代表上台将各自流域的水注入到同一个容器。记 者李永刚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9讯长江、亚马逊河、多瑙河、恒河、尼日尔河、尼罗河、珠江、莱茵河、圣劳伦斯河、伏尔加河、黄河……29日上午,2018大河对话的特别环节“水汇聚仪式”举行,11名来自世界各大河流域的代表将“母亲河”的水倒入同一个容器之中,象征2018大河对话的论坛精神——汇聚大河文明,以世界大河流域为背景,以对话为形式,将开放包容的中国精神融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长江日报记者专访了其中4位来自外国的大河代表,听他们讲述“母亲河”的故事。
  “尼罗河水跟着我长途旅行了近8000公里”


  阿卜杜勒·马吉德·奥萨马。记者李永刚 摄
  “这瓶尼罗河水很幸运,他跟着我长途旅行了近8000公里”,埃及尼罗河流域代表、埃及文明和创新中心主任阿卜杜勒·马吉德·奥萨马说。他托同事从古城阿斯旺装了一瓶河水,放在行李箱里托运带来武汉。
  尼罗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河流,全长6671千米,流经11国,选择从阿斯旺取水,别有深意。奥萨马介绍,埃及大部分人口都沿阿斯旺北部的尼罗河谷居住,阿斯旺因此被认为是古埃及文明源头。此外,“阿斯旺就是阿斯旺大坝所在地”,这个始建于1902年的水利工程,是尼罗河上的第一座大坝,起到蓄洪、灌溉、航运的作用。
  奥萨马说,保护尼罗河是埃及人的共识,源于文化信仰。如今的尼罗河水质清澈,不仅用于灌溉和发电,也是沿岸城市的饮用水源地。借由大河论坛搭建的平台,奥萨马希望与全球各大河流管理机构的专家交流经验。
  “莱茵河是欧洲的重要河流”


  瑟夫斯·玛丽亚·布里尔 记者郭良朔 摄
  “莱茵河是欧洲的重要河流,也是世界上航运最繁忙的河流之一。莱茵河连接荷兰、德国、瑞士,串起三个国家的主要经济区。”约瑟夫斯·玛丽亚·布里尔是荷兰三角洲研究院高级顾问,谈及自己家乡的莱茵河,他饶有兴致。
  “我认为莱茵河是欧洲利用河道进行运输合作的范例,过去二三十年间,我们与邻国之间发展水运,这个举措提高了莱茵河的质量;我认为莱茵河也是欧洲政策决策的范例,在欧洲我们有欧盟水框架指令,为欧洲的水系制定了目标,水体需要达到一定生态和生化指标。”约瑟夫斯·玛丽亚·布里尔说。
  约瑟夫斯·玛丽亚·布里尔认为,2018大河对话的意义在于不同国家之间的经验互享、相互学习。
  保护亚马逊河关系到流域居民的福祉


  罗伯塔·库廷霍 记者郭良朔 摄
  “得知把大河之水汇聚到一起,这感觉很绝妙。这不仅是大河流域的汇合,也是代表人类各种文明的汇聚。”罗伯塔·库庭霍来自巴西圣保罗。
  库庭霍家乡的亚马逊河是世界第二长河,也是世界流量第一的河流。她介绍,原来亚马逊河没有一个总的名称,每条支流和每一段都有它自己的当地名称,由于河流长度的测量方法并无定论,因此亚马逊河的河长有着多种不同的说法,其中最常见的是6400公里。
  库庭霍说,亚马逊河流量大,但含沙量小,周围热带雨林广布,植被覆盖好,流域内大部分地区为热带雨林气候,亚马逊河沉积下的肥沃淤泥滋养了650万平方公里的地区,因此亚马逊河的保护和治理关系到流域内广大居民的福祉。
  在库庭霍看来,这次在武汉举行的2018大河对话很重要,唤起了人们关注水的重要性、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以及人如何管理自然资源。
  “多瑙河将欧洲国家紧紧联系在一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河流研究与管理一体化教席赫尔穆特·哈伯扎克本次代表欧洲的多瑙河参与水汇聚仪式。
  多瑙河是欧洲第二长河,在欧洲河流中长度仅次于伏尔加河,它流经多个国家,是一条非常国际性的河流。多瑙河覆盖了欧洲五分之一的人口,流经的国家有着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历史。赫尔穆特表示尽管这些国家存在差异,但河流将他们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共同应对河流修复、保护事宜。
  他认为这次水汇聚仪式很有意义,参会的河流代表将各自流域的水倒入同一个容器之中,意味着在国际层面共同应对河流问题的决心。(记者刘舒 高萌 郑晓安)
  【编辑:符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