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在汉部署青少年近视防控,将制定电子产品使用限时
2018-10-29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9日讯10月29日,教育部首次在武汉召开新闻发布会,部署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推介各地有益经验。来自全国的40余家媒体聚焦武汉在视力防控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今年8月30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上升为国家战略。2018年《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65.3%。部分区域学生视力不良问题突出,视力不良检出率四年级超过60%,八年级超过80%。全国近视眼中小学生人数超过1亿。
  为了防控近视,《实施方案》在控制电子产品使用、减轻课外学习负担、强化户外体育锻炼、改善视觉环境等方面做出了要求。如要求确保小学一二年级的体育与健康课是每周4课时,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阶段每周2课时。坚决控制义务教育阶段校内统一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不超过1次,其他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2次。据悉,教育部要求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列入年度预算,专门用于视力健康状况抽查、建立视力健康电子档案,研究制定儿童青少年每日每周使用电子产品的参考上限,制定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办法。
  发布会上,来自黑龙江省、武汉市、广州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当地近视防控经验,还有来自上海交大附属第一医院专家介绍我国近视眼防治情况。构建政府主导的保障机制、形成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服务体系、运用智能监测……武汉市的做法成为青少年学生近视防控的“武汉经验”,受到媒体关注。武汉92所重点监测学校的数据显示,学生标准化视力低下率从2014年的50.83%,下降至2017年的45.45%,小学阶段分别下降0.21%、2.45%、3.31%,已实现“三连降”。(记者刘嘉 周锐 通讯员邹永宁)
  【编辑:祝洁】
  (作者:刘嘉 周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