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水博物馆网络联盟成员已达60余家
2018-10-30 09:59: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讯记者周满珍 通讯员邓志强)2018大河对话第二分论坛上,来自全球10个国家的水博物馆馆长、研究人员,围绕“大河沿岸水世界-水博物馆、遗产、记忆,地域感”做了主题发言。从全球水博物馆网络联盟到启动河流全流域保护,水博物馆全球“朋友圈”的活跃度,超出人们想象。

今年6月,在全球建立水博物馆网络联盟的倡议,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目前,全球已有60余家博物馆及研究中心加盟,中国水利博物馆是首个加盟的中国博物馆。中国水利博物馆馆长张志荣因此在论坛上第一个发言。他说,水博物馆发挥自身作用,关键在于传承,把多样的地域文化传播到异域空间,把优秀的文化遗产继承和延续给后代子孙,本质就是超级连接。

去年11月,以中国水利博物馆为首的全国水利博物馆联盟率先成立,目前它已经拥有36家成员单位,在强化馆际交流,营造良好合作生态上,充分发挥了“朋友圈”功能。一是大馆带小馆,为全国中小水利博物馆提供博物馆新馆建设、管理运营、展览设计和社会教育等方面的咨询服务,有力推进了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二是充分发挥“一馆一基地”的场馆平台优势,累计新设展览35个,推出教育活动300余场;三是创新转化,构建线上业务交流平台,启动“新中国水利群英文献访谈典藏工程”,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水利故事。目前,中国水利博物馆先后与英国国家河道博物馆、伊朗水博物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在积极策划《与水共生》国际水文化联展。

论坛上,意大利威尼斯大学经济学系研究员西斯科·维森廷则讲述了威尼斯数字水博物馆的故事。这家博物馆通过相关景点的数字展示,让大家知道没有水文化,美丽的风景也不复存在,从而引发了整个河流流域、多个国家人民对河流生态的关注。他说:“这是未来博物馆的一个发展方向,可以打通各个水博物馆的合作。”

云南省生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郑晓云以红河为例,探讨了博物馆在水文化聚集、再生和保护中的角色。他认为,在全球化背景下,大家拥有共同的水文化“朋友圈”,启动全流域保护,是应对水危机,保存水文化的一个重要方法。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