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咳嗽不止以为受凉感冒,女子坐月子长期卧床致肺栓塞
2018-10-30 14: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30日讯产后发热、咳嗽不止,还出现胸背部疼痛症状。汉阳27岁的王虹女士以为是受凉感冒,幸好细心医生“逼着”她去做检查,竟查出是产后肺栓塞,在鬼门关走了一回。
  半月前,王虹女士顺产生下一男孩,可是没多久,在家坐月子的她开始出现发热、咳嗽症状,以为是产后体虚受凉引起的感冒,便口服一些抗生素及感冒药。哪知,用药后竟咳得越来越厉害,整个人头晕、气短,还出现胸背部疼痛症状。
  家人赶紧将她送往附近的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肺系病科。肺部CT提示为大叶性肺炎,肺系病科主治医师贺贤丽详细查看王女士检查结果后,考虑到她产后长期卧床,并出现头晕、气短等症状,高度怀疑肺栓塞,建议王女士做肺动脉血管造影检查来确诊。
  王女士和家人却认为病情没有那么严重,一口回绝医生建议,打算开些药后回家休养。贺贤丽医师立刻拦住王女士及其家人,反复沟通,告知她们,肺栓塞是一种非常凶险的妇产科并发症,极易漏诊,一旦发病,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听了医生详细解释,王女士这才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接受检查。
  肺动脉造影检查,确诊为大面积肺栓塞。经过一周左右的住院对症治疗,王女士病情好转,10月30日出院回家休养。
  贺贤丽医师介绍,怀孕后,孕妇子宫变大,压迫腹部静脉,导致血液回流受阻,易引起下肢及盆骨静脉曲张;此外在孕激素作用下,产妇的血液往往呈高凝固状态,血液黏稠度高,再加上久坐、久卧,血液循环不畅,很容易在骨盆或下肢静脉形成血栓。血栓一旦崩落,容易随着血液循环到达肺部,塞住肺动脉,引起肺栓塞。
  肺系病科主任卢丽君提醒,中国人讲究“坐月子”,很多产妇在坐月子期间重视卧床休养,不愿下床活动,这是导致产后肺栓塞的一个重要原因。无论剖宫产还是顺产,产妇生产完后,都应尽早下床保持一定的活动量。如果产后出现胸闷胸痛、气短等症状,要高度警惕肺栓塞的可能性,及时寻求专业医生指导帮助。(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张姝 陈彦西)
  【编辑:刘思】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