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打碎“老干妈”舍不得丢,捡起来拌饭吃险丢命
2018-10-30 19: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图为医生取出的险致命玻璃渣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30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刘坤维)打碎了的老干妈酱舍不得丢,竟还捡起来拌饭吃。两天前,“节俭”的胡女士吃了大亏,混进饭里的一颗玻璃渣穿破食道,直抵颈总动脉旁,险丢性命。
  两天前,胡女士晚饭时突然咽喉剧痛,吞咽困难,当地医院就诊,考虑食管上段异物伴穿孔,因手术风险大,第二天转往武汉协和医院就诊。
  协和医院耳鼻喉科接诊医生首先询问什么东西卡在食道里,胡女士想不起来吃了任何带骨头带鱼刺的东西。突然胡女士犹豫了一下,“老干妈算不算啊?那天的晚饭,也就是吃了一碗老干妈拌饭,可从没听说过老干妈里有什么成分还能把喉咙卡了的事儿。”这时,胡女士又提供了一个线索,那天中午老干妈瓶子是打碎了的,节俭的胡女士觉得可惜,就把一些比较干净的酱收到碗里,晚上拌饭吃的就是这个酱。难道是有玻璃碎片混进饭里了吗?
  医生们连夜急诊做了食道镜探查,期待能够经过内镜找到异物,却只见到食管壁的一个伤口,想象中的异物仍无影无踪。会不会是异物完全穿出食道,跑到了颈部软组织中呢?复查CT,证实了这个推测。
  第二天一早,擅长颈部手术的协和医院耳鼻喉科张小萌教授和谢真博士的团队接手治疗。根据检查报告推断异物可能是尖锐的玻璃片,且伤口距离颈部大血管非常近,手术中稍有不慎玻璃片就可能划破大血管,后果不堪设想。反复阅读CT片后,张教授对异物做出了精准的定位,设计了损伤最小的路径来直达玻璃片。随着颈部软组织有条不紊地逐层切开和分离,大量恶臭的脓液涌出,元凶现身——在离颈总动脉旁发现了一块1厘米见方的尖锐玻璃片!
  术后张小萌教授指出,这个玻璃碎片离颈动脉非常近,其周围已经形成脓肿,如果不及时处理,脓肿可能会迅速向下向胸腔蔓延,对生命造成巨大威胁,建议大家吃饭时务必细嚼慢咽。目前患者恢复情况良好,本周便可出院。
  【编辑:金鑫】


  (作者:伍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