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刘经南院士:北斗精度提升至厘米级
2018-10-31 14: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31日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专家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刘经南院士10月30日透露,武大参与建设的“微厘空间”系统已有成果,北斗能实现更精密的导航定位,可从此前对外的米级精度,提升至厘米级。


  刘经南院士在做主题报告
  当天,刘经南院士应邀在国际卫星导航服务组织2018年年会上做题为《北斗三号性能增强及其未来》主题报告时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已成功发射16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今年年底前再发射3颗卫星,建成基本系统,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刘经南介绍,有了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大约解决了室外用户90%以上的导航定位需求,但“看得见”不是终极目的,卫星距离地面大概2万多公里到3万多公里的距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本身的服务精度只能在十米左右,导航定位的精度可能不够高,甚至分不清立交桥或者车道。“现在很多汽车都装载了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只能了解在路上的哪个位置。为了安全起见和防止堵车,要求每辆汽车在车道上行驶,那就要求到1米了”。
  早在5年前,武大刘经南团队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湖北省示范项目”就解决了从“马路级”到“车道级”的问题。“地基增强需要建许多基站,但难以实现偏远地区、沙漠及海洋区域的覆盖,现在的新办法是‘星基增强’,使用卫星实现广域范围的覆盖,来提升北斗‘视力’”。
  现在,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中心作为主要参研单位,参与了“微厘空间”低轨导航增强星座地面运控系统的建设,在前期预研、低轨试验卫星在轨飞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经南介绍,低轨导航增强是对北斗系统及地基增强系统的重要补充系统。根据平台高度可以把卫星分为高轨、中轨和低轨。低轨道卫星主要是指运行在低轨道平台的卫星系统,也称近地轨道卫星,特指轨道飞行高度为200—2000km的卫星集合。“俯身看”“贴身看”后,利用武大专家技术,低轨试验卫星实时定轨精度可达10厘米,后处理精度2-3厘米。
  厘米级定位意味着什么?以无人驾驶为例,有专家分析认为,未来想要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除了要安装激光雷达等传感器外,还必须要具备厘米级的绝对定位能力。(记者李佳 通讯员高柯夫 吴江龙)
  【编辑:付豪】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