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前摔伤常作痛,原来关节内长出鸡蛋大“关节鼠”
2018-11-01 16:0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日讯左腿频繁发麻,患者以为自己得了腰椎病,多次按摩理疗始终不见好转,最后才发现,真正病因是关节内长出鸡蛋大的“石头”,压住神经和血管,导致出现疼痛、发麻症状。
  今年63岁的樊女士家住古田,4年前骑电动车时不慎摔伤,左边腰侧正好摔在台阶上,“当时疼,后来就感觉好了”。樊女士回忆,当时拍片检查发现并未骨折,以为只是拉伤肌肉。此后4年,樊女士经常觉得左髋部位隐隐作痛,尤其在走路、运动时症状尤其严重。最近两个多月,樊女士感觉左腿经常发麻,髋关节的疼痛也越来越严重。因为听说腰椎病会引起腿麻,樊女士就自行将它当作腰椎病治疗,在小区附近的按摩馆做按摩理疗。治疗了一个多月后也不见好转,疼痛和麻木感反倒加重,樊女士这才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就诊。
  医生接诊后为樊女士检查身体时发现,她左侧髋关节能清楚摸到一个肿块。了解到她曾有过外伤史后,医生建议她进行进一步影像检查。通过核磁共振检查,医生发现樊女士左侧髋关节内有异常。随后,医生为樊女士进行手术,在髋关节内取出一个4cm×3cm,接近鸡蛋大小的“石头”。
  该院骨二科杨钟华主任介绍,樊女士髋关节内的“石头”属于关节游离体,又被称为“关节鼠”。杨钟华解释,游离体会随关节活动而改变其位置,犹如老鼠一样在关节内窜动,因此被形象地称之为“关节鼠”。“关节鼠”不但会卡住关节,更会磨损关节面的软骨,就好像轴承里已经坏了的滚珠一样,不尽早取出将后患无穷。如樊女士关节内这样大小的“关节鼠”非常少见,因其体积太大,压迫到神经和血管,才引起樊女士左腿的疼痛和麻木。
  “关节鼠”的形成多与外伤或者关节疾病有关,关节在受伤或者病变后,一部分组织可能缺血坏死,脱落在关节腔内形成游离体。杨钟华提醒,关节部位受伤后,一定要进行细致检查。如果出现关节突然卡住、疼痛等症状要及时就诊,以免“关节鼠”磨损关节或者对周边神经、血管造成伤害。(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黄振峰 陈梦圆 实习生肖雪)
  【编辑:祝洁】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