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赚10万还能环游世界!00后少年一提到夏菊花,他脸红了……
2018-11-01 22:59: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13岁的弟弟唐粒栩单手倒立在15岁的哥哥唐英栩背上那一瞬间,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武汉·中国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上,武汉唯一的参赛节目《寒梅疏影——杆上技巧》获得少儿组芳草金奖!

哥哥为“底”,弟弟是“尖儿”

唐英栩在节目中是“托底”,弟弟需要用手撑住哥哥的后颈,完成倒立。

采访中,当“托底”的哥哥向镜头展示着弟弟通常支撑的后颈部,他很瘦,颈椎骨突出得很明显。

刚开始弟弟撑上去的时候会很疼,也有破皮的时候,慢慢也就习惯了。

因为是组合动作,在表演时他们会沟通,弟弟会让哥哥把头抬高一点,以便他更好的支撑,哥哥会问弟弟还撑不撑的住。

每一次弟弟让哥哥把头抬高的时候,哥哥都会尽力去配合。

7分钟单手倒立跳跃80次

也许是兄弟间的默契,排练这个节目只花了两三个月,可是倒立、后空翻、压腿、下腰各种基本功,哥俩花了8年的时间来练习。

记者何晓刚 摄

经过漫长的手臂力量训练,弟弟唐粒栩练就了拿手绝活倒立单手跳。7分钟的节目里,他全程用手支撑自己70斤的体重,单手倒立跳跃80多次。

节目中,弟弟需要单手倒立跳跃上、下3米长的杆。

武汉杂技团编导曹心介绍——

这个动作看起来简单,但实际上很难,一旦没有跳上下一个支撑点,节目就演砸了。

而且杆子在表演中不停旋转,还伴有不同的倾斜度,每一次跳跃都需要保持身体的平衡和动作的优美。

这样高难度的技巧,观众在观看时却并不太容易察觉,因为他们的动作就像怒放的梅花,身体的每一次伸展都很优雅,现场又和汉剧演唱融为一体,呈现出更多的意境美。

记者何晓刚 摄

四兄弟三个在学杂技

唐英栩8岁时被父亲送到河北吴桥的杂技学校学习杂技。他在家中排行老二,也是第一个被送出来学习杂技的孩子。

当时还小,不记得为什么,父亲送来就学了。

唐粒栩是家里排行最小的弟弟,在5岁那年,被父母送到二哥身边学杂技。

4年前,兄弟俩在比赛时被武汉杂技团挑中。

唐英栩说,父亲和大哥在福建打工,母亲在湖南老家,小弟和自己在武汉杂技团,三弟在南京练杂技。平常跟家里人联系的很少,但每一次出国比赛都会跟父母说。

练杂技无疑是辛苦的,弟弟最开始对父亲也有埋怨——

为什么大哥、三哥都不练,就让我练。

可是现在说着往事,他却笑了,脸上泛起了骄傲的神情——

过年回家的时候,亲戚朋友都觉得我们很厉害,要我们教他们家小孩学杂技。

小小少年站上国际舞台

和团里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不同,兄弟俩除了训练,还得上文化课。

每周一到周五,他们都有2小时的文化课,科目就是语数外三大科。弟弟有点小得意——

我们都是跳级读的,我跟哥哥上一个年级,我还会用英文自我介绍!My name is Tanglixu。

而对于哥哥唐英栩来说,学杂技最开心的事情是到世界各地去比赛和演出。15岁的他已经去过俄罗斯、西班牙、希腊、瑞典、新西兰等国家,他喜欢演出完去当地看看,增长见识。

站在国际舞台上的唐英栩,一年大概能拿到10万左右的奖金。正在维修表演道具的郭老师说,兄弟俩都很节俭,从不乱用钱。

  还没想过杂技以外的路

被问到自己的偶像是谁,唐英栩略带羞涩说,是“夏奶奶”。夏奶奶是“顶碗皇后”夏菊花,中国杂技家协会终身名誉主席,影响武汉杂技史的灵魂人物。

至于未来,15岁的少年唐英栩从来没有考虑过放弃杂技——

现在每天好好训练,顺利演完每一场演出,做好现在我能做的就行了。

采访结束的时候已经到晚上8点半了。兄弟俩正帮着道具老师维修道具,唐英栩说修道具还要好几个小时,修完后再跟弟弟去试道具,最快也得到11点。

倒立、压腿、后空翻……兄弟俩又将重复起这些训练,正如其他00后在上学、练琴、绘画一般……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刘慧 视频摄制:范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