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岁工长多个工地小发明,节约成本数百万元
2018-11-02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日讯(记者王谦 通讯员邢军)近日,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工程装备科技公司的严永刚又搞了一个小发明。在余家头基地,他指导工人操作自己的新发明——电动液压调直机,可以将变形的钢管和包装架调直,大大提高作业效率。


  严永刚发明的便携式钢管转运车
  今年58岁的严永刚是基地质量工长,从事料具管理十余载,总能从小处创新求变研制小发明。从便捷式钢管转运车、扣件清洗机、钢管自动除砼机,到电动液压调直机等。一个个小发明改变了传统料具收发维保形式,累计节约成本数百万元。
  研制半自动调直机,大大提高人工作业效率
  “我们是装备公司,有很多钢管型包装架,它们在装运过程中容易变形损坏,传统的维保方法就是通过高温加热,再物理锻打,对一线工人来说不仅要消耗大量体力,还要面对动火作业存在的风险。”每当老严看到工友们在炙热的夏天还要面临如此原始的体力劳动时,内心就会不好受。


  工地上的钢管包装架
  前不久因生产需求增加,公司包装架维修量巨大,人力加工难以满足需求,导致大量工作滞留。对此严永刚主动请缨,设计一款半自动调直机具。他摸索分析钢筋调直机和弯曲机作业原理,首先制作了一款纯电动调直设备,但由于钢管调直效果僵硬不适合精密作业。
  严永刚思索后,又联想到塔吊顶升作业原理,在网上购置了一组液压泵站,并添加极限控制装置,经过三个月不断地改进,终于在近期成功调试了电动液压调直机。


  严永刚制作的电动液压调直机
  “原先2个工人配合,用传统方式每天只能完成70套包装架维修,现在一个人通过简单操作每天可以完成300套,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严守刚兴奋地说,创新并非纯粹的从无到有,针对需求去设计产品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就是有目的的创新。


  钢管经机器调直前后效果对比
  创造性模仿设计, 废物利用清洗效率提高约33倍
  “施工中经常会出现混凝土堵塞钢管端口的现象,最早都是工人手持电锤或錾子清理,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多次出现机械伤害的险情。” 严永刚说,根据问题,自己联想到钻床作业,既然手持电锤危险,就把电锤固定起来作为钻头,利用电动机驱动皮带轮控制钢管进程。


  工人使用小发明快拆件丝杆清洗调直机
  前后半年的摸索设计,加上六七次调试,期间老严的手掌也在调试过程中被机械打伤,但他依旧坚持,终于成功制作了自动钢管除砼机的雏形,除砼效率提升8倍之多,累计年节省费用约20多万元。
  面对站区里堆积如山的老旧扣件,严永刚则摸索旧物利用。


  严永刚清理堆积如山的扣件
  “扣件螺栓因为去污复杂,导致大量扣件堆积,周转效率低下,影响资产效能。”为此,他自掏腰包购置了一批盐酸,稀释后对扣件进行去污,但存在去污废料污染环境的问题。后来听说有一家单位生产高压清洗机,严永刚便带人拉着一批扣件螺栓连夜赶往厂家进行试验,果然清洗效果很好。
  于是他引进了两台高压清洗机,并创造性地在清洗液内加砂增加冲洗效果,原先一天处理1500个螺栓清污,直接提升到一天5万个,大大降低了新扣件的购置,提升了扣件周转率,累计年节省费用约43万元。


  严永刚在工地检查
  除了这些,严永刚还设计了角钢包装架、便捷式钢管转运车等多个小发明,为公司料具管理带来极大便利,虽然有工人习惯老办法、有人认为这些创新太简单、有人说他没事找事,对这些评价老严总会一笑度之,“我这辈子就是在和料具打交道,一生做好一件事,也算一种圆满”。 
  【编辑:刘思】


  (作者:王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