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教授晨练突发心梗猝死,长期每天锻炼四五个小时
2018-11-02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日讯(记者毛茵)70岁的余教授长期晨练,不料前天早上突发心梗猝死在跑道上。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戴阳阳副主任医师说,老人锻炼千万不能勉强硬撑,稍有疲劳感就要停下。尤其是冬季早晨气温低,容易诱发心梗脑梗,不宜太早晨练或进行运动量较大的项目。
  据余教授的老同事们回忆,余教授每天晨练时间比较长,从天亮到十点以后往往进行四五个小时,跑步、打太极、甩手倒走,偶尔还打打篮球,锻炼的项目也比较多。上个月有朋友还经常碰到他在解放公园锻炼,上周又在汉口江滩见到他跑步。其实,余教授3年前就查出有心脏早搏。
  戴阳阳主任说,这个季节早晚温差特别大,老人因晨练出问题的也比平时多。其实不管是冬季还是夏季,老年人运动都应该循序渐进,而且要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时间和内容。尤其是有心脏病的老年人,做运动的时候一定要对自己的整个状态有一个评估,耐量是最重要的,要保证运动不难受,不要勉强自己去干很多事情。如果更科学一点的话就是,老年人应该运动前后要监测自己的脉搏。正常人的脉搏和心跳是一致的,老年人较慢,为55到60次/分。成人脉率每分钟超过100次,称为心动过速。产生心动过速最常见原因是发热、运动、情绪激动、贫血等心外原因引起。每分钟低于60次,称为心动过缓,多见于老年人。如果心跳次数突然减慢,必定与心脏有关,可能是一个危险信号。
  “运动和情绪激动时可使脉搏增快,脉搏过慢过快都不是正常事。”戴阳阳说,一般来说,老年人的运动以不疲劳为原则,不能盲目“坚持”。运动一定要是非常舒畅,如果运动以后有疲劳感或者有一些症状,那这种运动量就是太大了。不运动肯定不行,过量同时伤身。老年人运动比如走路,哪怕甩手,都有可能出危险,毕竟年纪大了,各个方面的反应都要差一些,要承认衰老和退化,不要和年轻人比,这是最重要的。老年人猝死一般都有各种诱因,比如寒冷的诱因,冬天可能促进冠状动脉或者颈动脉斑块儿的破裂,造成脑梗;如果是冠状动脉破裂,就可能造成心肌梗死。
  冬季日出前气温非常低,冷空气对呼吸道刺激大,老年人体温调节功能下降,末梢循环差,血液循环受阻,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血压不稳的老人风险更大。戴主任建议,冬季合适的晨练时间应该是九点以后或下午四五点钟。早上起床喝杯温水,吃完早餐休息后再开始晨练。重要的是以不疲劳为锻炼标准。
  【编辑:刘思】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