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大校友带300件奇石回母校展出,有世界最大红硅钙锰矿石
2018-11-02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世界最大红硅钙锰矿石 记者杨佳峰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 彭磊) 价值百万欧元的红硅钙锰矿石、直径近1米的水晶石、如雪花状的文石…… 11月2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78级校友、AAA国际(北京确博尔)董事长刘光华夫妇携带300件奇石异宝回到母校,举办了中国特色矿物精品展,让武汉市民一饱眼福。
  据悉,在地大博物馆中国特色矿物精品展分为“珍稀国宝”“中南展区”“西南展区”“华东展区”“北方展区”五部分,首次在国内系统地展示了历年来在中国不同地区的矿山发现的有代表性的矿物珍宝,共陈列了300件中国特有的精品矿物晶体。其中不但有世界熟知的中国经典特色矿物,如辉锑矿、辰砂、雌黄/雄黄和萤石等;还有近年来发现的新秀矿物,如菱锰矿、白钨矿、锡石、红硅钙锰矿等;更有在中国独特的新矿物,如香花石、湖北石和奥腾斯石。大部分展品都是第一次展出,其中不乏世界级的精品与孤品。
  记者发现,展览系统地展示了中国的特色矿物,特别是湖北的特色矿物,如“湖北石”“红硅钙锰矿”。部分标本保留了原始产出状态,晶型完美,组合完整。
  “这件红硅钙锰矿石原产于湖北大冶,后流落到欧洲,世界仅存,价值在百万欧元。
  ”刘光华介绍,曾有意大利著名博物馆准备收购,并已展出,后由他们夫妇斥巨资收购回国。
  据悉,基于对专业的热爱和对自然之美的感悟,刘光华博士开启了长达数十年的矿物、宝石和化石收藏事业。他收藏的地质标本或形态优美,或组合独特。日积月累的收藏工作,使刘光华博士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风格。他尤其热衷于中国特色矿物标本收藏;藏品的科普教育传播;地质藏品保护工作。自2006年起,他在北京、上海、郴州、黄石组织国际矿物、古生物科普论坛与博览会,并在德国、美国、香港、北京等地多次举办过个人收藏展。他以展为媒,提高观众对于矿物、宝石、化石标本的认知,唤醒公众的自然资源意识,呼吁有关部门和个人保护中国特色矿物,并将流失于海外的珍稀中国特色矿物采购回国。
  刘光华表示,矿物晶体五颜十色,千奇百怪,不但有深远的科学意义而且有非凡的艺术价值,是珍贵的自然遗产。矿物晶体的研究、展示与收藏在欧美发达国家已有四百多年历史,并且相当普及;在中国虽然也有近百年历史,但尚未进入大众社会。这次中国特色矿物精品展的宗旨之一就是推进地质科普教育,让广大师生和游客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了解中国矿物晶体的珍稀神奇。特别是希望通过展示自己国家的特色矿晶,激发大众热爱祖国的激情和提升研究地球科学的兴趣。
  【编辑:祝洁】
  (作者:杨佳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