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人爱“管闲事”?网友怒赞!︱早安武汉
2018-11-03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头条】


  昨晚,长报君推送了武汉公交车上的一件旧事——当时公交车行至长江二桥,乘客突然上前抢夺司机手中方向盘,这一刹、这一抱,堪称教科书般的操作。
  今年9月还发生了一件事,武汉555路公交车上有人抢方向盘,女司机刘玲莉一脚急刹,两乘客协助拦下。
  网友纷纷为临危不乱司机和仗义出手的乘客点赞。
  而一条武汉人爱“管闲事”的评论,更是收获了600余个赞——


  重庆22路公交车上的他们
  “重庆公交坠江事件”调查结果出来了,公布的视频显示司机与乘客互殴,导致车辆失控,十五条生命就此逝去。


  结果公布,举国震惊。
  和司机吵架的女乘客刘某
  (48岁,重庆万州区人)
  坠江原因发布后,女乘客刘某迅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物。半个多小时后,刘某的个人信息、图片迅速被当地网友“人肉”搜索出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女乘客刘某与男友在重庆万州区经营一家布艺馆,经营墙布、窗帘等布艺相关工作。


  记者询问布艺馆隔壁的店铺老板说,听到刘某就是事发时与司机发生争执的女乘客,自己感到很吃惊。在他印象里,刘某为人和气,没见其与人发生过争执。


  目前店门紧闭,玻璃门上贴着“门面已转租”的告示。
  据北京晨报报道,记者来到万州区刘某居住的小区,邻居们纷纷表示,“没想到是她”“平时挺会说话的”。
  一名邻居表示,刘某前些年离婚了,目前和父母一块居住,“平时都是她自己开车,听说出事的头天晚上喝酒了,没开车回家,第二天坐公交去江南。”


  可这样一位“为人和气”的女老板,却因坐过了一站路,就跟司机纠缠不休酿成悲剧。
  驾驶员冉某
  (42岁,重庆万州区人)
  猜测四起。先是曝出司机事发前在K歌app更新,后来又说他疲劳驾驶。尤其是视频公布后,司机被袭击后猛打方向盘的做法引来诸多质疑。
  有媒体去采访了司机冉某的邻居。邻居透露,冉某一家五口住在一起,平时为人和善,已有二十几年的驾龄,“事发前几天没听他吵过架,一天天都笑眯眯的”。


  警方通报也称,冉某事发前几日无异常行为。事发前一晚,冉某与父母一起用晚餐未饮酒,21时许回到自己房间,精神情况正常。
  至于其他,我们暂时一无所知。
  有人说,万州22路公交车好像一个社会的缩影。可回头看看事件里的每个个体,不全是普普通通的你我身边人吗?如果你在那辆公交车上,你有信心避免这场悲剧吗?
  (综合观察者网、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
  在公共生活中学做一个“公共人”
  事故发生在重庆,但阴影笼罩在整个社会。这些争吵,这样的戾气,何止是在公交车上演:飞机晚点就在机场闹事,地铁上为了座位可以大打出手,开车一点擦碰就要“斗气”“抖狠”……
  我们愿意相信,这起事故中,无论是乘客还是司机,在平常生活中可能不是坏人恶人,可能是单位的好员工、儿女眼中的好父母,周围人眼中的好朋友、好邻居。
  为什么一旦在公共生活中,到了公共空间,与陌生人交往,就变得这样暴戾、冲动?人有脾气和情绪很正常,但在与他人的交往中,一言不和就大打出手,这与丛林社会何异?重庆公交坠江事故引发人们沉重的思考。
  那些冲撞和事故,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人眼中没有“公共”二字,心中缺乏公共意识。重庆公交坠江事故的那名乘客和司机是这样,车上其他乘客同样如此。满车乘客面对乘客与司机的争执,谁都不可能真正置身事外,却没有一人上前阻止。
  在公共生活中,我们都应当学做一个“公共人”。进入公交、地铁等公共空间,就是进入了公共生活,人们应该心存敬畏,自觉遵从包括法律、道德、规则、礼仪、风尚等在内的公共文明。
  城市在快速发展,公共空间在不断增加,人际密度在逐渐稠密,如果人的公共意识跟不上,社会文明公德上“掉链子”,海量的规则、法律也支撑不起一个现代文明的社会。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也没有人在车窗外。
  长江日报评论员鲁珊
  【武汉】
  ◇ 近日,《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发布。在全球1007个城市中,武汉位居世界第40位,在293个中国城市中,武汉排名第7位,较去年上升一位。
  ◇ 目前,武汉近三成公交车已经拥有了安全门,乘客和公交司机纷纷表示欢迎。公交集团表示,今后更新的公交车将全部配有驾驶室安全门。


  ◇ 昨日在海南博鳌,20多家楚商品牌收获惊喜——湖北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率领一众楚商大佬,义务为他们站台。
  ◇ 托管服务器上涉毒、赌、黄内容的网站及违规内容链接,1日,武汉网警对“湖北五五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开出首张安全执法检查单。


  教室里的废纸收集箱
  ◇ 一所高中,一年会产生多少废纸?去年,武汉市第一中学三名高中生成立了“废纸回收社团”,一年时间里,全校共收集了约8吨废纸,换回的1万多元钱用于公益活动。
  ◇ 最美武汉人: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八旬爷爷溜出家门,来到7号线地铁园博园站,准备刷卡进站时,幸好被路过的邻居拦下。邻居将老人送回家,再坐地铁去上班。
  ◇ 市民李先生向城市留言板反映,解放大道与百步亭花园路的交汇处,左转看不到红绿灯,有交通安全隐患。民警现场核实,确定左转灯存在视觉死角,已上报武汉市交管局增设交通信号灯。
  ◇ 网购的儿童高低床到货,二孩奶爸吴先生在家忙着组装,快装好时手机响起,低头瞥了一眼,手中的电钻钻头直接将左手食指打穿……
  ◇ 昨日,2018首届“涢口古镇杯”汽车摩托车场地越野挑战赛在武汉新沟镇街桃花观赏园开赛,各种摩托车、越野车水里冲泥里滚,观众们看得很过瘾。
  ◇ 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选手正在全国各地选拔中,武汉市民11月6日前可通过微信报名,有机会入选“百人选手团”名单。
  ◇ 今明两天,第七届琴台音乐节将进行流行音乐户外展演,来自瑞典、日本、合肥、长沙、南昌以及武汉本地的14支乐队将在三镇8个户外现场演唱,市民可免费参与活动。
  【时事】
  ◇ 工信部近日发文,要求全面清理“呼死你”“网络改号”“短信轰炸机”等软件,切断相关软件、设备在网上的搜索、发布、下载、交易渠道。
  ◇ 北京市民政局拟出台条例,支持赡养人特别是独生子女赡养人请假照顾患病、临终老人,护理期间,工资、津贴等酌情不予减扣。
  ◇ 昨日,韩朝决定联名致函国际奥委会表明合办2032年奥运会的意愿。根据联合新闻公报,韩朝还商定携手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等国际赛事。
  【社会】
  ◇ 昨日16时30分许,在雅西高速公路西昌至成都方向1981km处,发生9车相撞的交通事故,造成7人死亡,12人送医院检查治疗。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


  ◇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今天0时开启,这是近4年油价最大降幅!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节省约14.5元。


  改版后的12306网站截图
  ◇ 今天,改版升级的中国铁路12306网站正式上线运营,增加了用户扫码登录功能,旅客购票将更加方便快捷。
  ◇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学生举报辅导员贪污奖学金班费,该校昨日发布声明,涉事老师朱某美已退回索取学生的18000元,学院解除与其劳动合同,移交公安机关。
  ◇ 上海警方发出提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律采取实名制参观,请广大群众切勿轻信网上所谓兜售进口博览会“门票”的信息。
  【天气】


  青山和平公园,翠鸟从水塘中叼起一条红金鱼 记者金思柳 摄
  今明两天,武汉多云为主,5日转阴天,阵风达到5级。随着多云天气到来,夜间温度不会再大幅下降,白天和夜晚的温差也逐渐缩小。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多云,10℃~23℃,偏东风2到3级;今晚到明天白天,多云,13℃~25℃,偏北风2到3级。


  【话题】


  一对情侣十年恋爱长跑分手后,男子在网上晒出十年间为女友付款的网购账单,称这十年自己赚钱养家,为她花掉十万,现欲让女友还钱。有网友说就应该要钱,也有说缘分尽了就好聚好散。你怎么看?




  给你一个翅膀,让你飞翔;给你一份动力,让你向上。希望你是初升的太阳,射出万丈光芒;希望你的未来不是梦,是理想。早安!
  【编辑:叶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