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大桥局桥梁工程师揭开高质量建桥的秘密
2018-11-03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3日讯 在中铁大桥局的中国质量奖证书上,给出的获奖理由是:天堑变通途“四位一体”质量管理模式。这一模式被中铁大桥局解读为: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土建施工、装备研发四大要素为一体,对桥梁建造和运营进行全要素、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控制。作为全世界建桥最多的企业,如何运用“四位一体”质量管理模式,在极冷、极深、风浪极大、对生态环保要求极高等极端环境下保证大桥质量?2日,长江日报记者专访了中铁大桥局设计分公司设计二室主任、高级工程师马晓东,揭开背后的秘密。


  同江中俄铁路大桥 。由中铁大桥局提供。
  建桥处6级以上大风每年超过300天
  开展技术攻关建立风浪预报系统
  日前,世界最长跨海峡公铁大桥平潭海峡大桥主塔全部封顶,正在海上架梁。
  平潭位于海坛海峡与台湾海峡之间,桥址所在的海峡,与百慕大、好望角并称世界三大风口海域。马晓东介绍,那里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最大浪高约9.69米,堪称“建桥禁区”,建设条件远比已建成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恶劣。
  为此,中铁大桥局旗下的科研平台——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开展了风浪预报系统的科学研究,根据外海的波浪来科学预测桥位的波浪风浪大小,以指导每天的现场施工。
  开展波浪力技术研究攻关,在桥位区域建立了波浪要素监测场,开展桥梁基础、围堰等结构物波浪力物理模型试验研究,计算钢护筒、围堰受波浪力的大小,确保桩基、承台施工质量。
  打入世界最深的桥梁斜桩前先打30多根做试验
  研发斜桩插打导向架结合GPS精确定位
  日前,大桥局建设者们正在“一带一路”的孟加拉建造帕德玛大桥,桩基施工已全部完成,墩身浇筑、钢梁架设正同步展开。
  这座桥给建桥者带来的最大挑战是因地质条件限制,要打入目前世界上最深的桥梁钢管斜桩。


  “大桥海鸥号”吊起3000多吨重的钢梁,为平潭海峡大桥架梁“力挺千钧”。由中铁大桥局提供。
  大桥共有40个水上桥墩,每个桥墩均由6根斜度1:6的钢管桩共同支撑起,如同桥墩下方长出“利爪”。每根钢管桩直径3米、长度近120米,重达500吨,要打入水下100多米深。
  马晓东介绍,因为桩长且深,对打入精度要求极高,哪怕偏一度,桩底的位置就可能偏移好几米。为此,大桥局采用专用软件根据地质情况对打桩施工进行了模拟计算,并专门订制了世界上最大的液压锤。
  大桥局董事长刘自明透露,在项目开工之初,国外监理工程师要求桩与土之间的摩阻力系数,必须靠实验检验来测定。“为保证质量,整座桥200多根工程桩,打了30多个试验桩。这在国内是很少见的,但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做到,因为这样的参数关乎到整个桥梁桩基础的质量安全。”
  马晓东介绍,他们还设计研发了一套可精确定位的斜桩插打导向架,并结合GPS定位,保证桩基精确打入设定位置。
  港珠澳大桥“零伤害”穿越白海豚保护区
  从设计到施工遵循最高环保标准
  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港珠澳大桥九洲航道桥7公里标段在33座主桥中率先贯通。马晓东透露,施工区域穿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虽非核心区,但从设计到施工均遵循“零伤害”最高环保标准。
  在桥梁设计方面,为尽量少占白海豚生存空间,特地将桥梁承台深埋在海床底下,“我们把石头凿了几层楼深,这种施工法在世界上属首次”。
  为减少桥墩数量,多给白海豚留出活动空间,设计时特将桥的跨度加大,两个墩身之间的间距因此拉大,如深水区由70米增大到110米,浅水区由70米增大到85米。


  “大桥海鸥号”吊起3000多吨重的钢梁,为平潭海峡大桥架梁“力挺千钧”。由中铁大桥局提供。
  施工期间,每条施工船舶和施工平台上均配备经专业培训的观豚员,对施工海域的白海豚加强瞭望。马晓东说:“大桥局一共配备了50余名观豚员,一旦发现白海豚踪迹,观豚员先通过对讲机叫停施工,将竹竿插入水中,用锤子敲打,进行无害驱赶,然后进行15分钟观察,确未发现踪迹后才恢复施工。”
  此外,整个施工环节力求尽量降低对白海豚及海洋环境的影响。如在前期基础打桩施工时,特采用低噪音的振动打桩锤。
  气温零下三十多摄氏度已达人体承受极限
  创新施工工艺采取多种措施保温
  今年10月13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同江中俄铁路大桥144米主跨最后一吊钢梁安装到位,标志该工程中方施工段全部完成。
  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位于黑龙江省同江市与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之间,是连接中俄两国的首座跨江铁路大桥。
  马晓东介绍,在东北地区施工,低至零下30多摄氏度的气温和刺骨寒风已达到人体承受的极限,给施工带来极大难题。
  为保证极寒环境下的施工质量,项目部为钢筋现场安装搭设封闭的保温棚,根据天气情况在棚内开着热风炉升温;为避免混凝土冻结,在全封闭的搅拌站里完成搅拌;搅拌站在地下铺设了地暖装置,使用热水锅炉循环供热堆沙保温,确保料仓环境温度可达5—10℃;在运输过程中还要给搅拌车盖上保温棉被,保证运输途中的温度。
  项目部通过工艺创新,先后在钻孔桩施工中,攻克了无黏性砂层易塌孔、1.7米厚冰层凿除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在零下30摄氏度、5级风等恶劣条件下深水桩基施工的空白。(记者韩玮 通讯员刘佩娅 张静)
  【编辑:叶子】
  (作者:韩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