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医院多学科团队下乡义诊,一起关爱留守儿童
2018-11-03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3日讯(见习记者乔驰 通讯员何少林) 2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的感染与炎症多学科团队成员驱车2小时,来到黄冈市团风县方高坪镇方高坪小学,为贫困留守儿童及当地居民义诊。
  方高坪小学校长罗明霞介绍,该校274名学生中近一半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占三分之一。此次义诊派出了包括心内科、感染科、儿科、泌尿外科和呼吸科等科室的共9名教授、副教授及主治医师。部分团队成员还带上了自己小孩,希望通过孩子之间的交流互动,不仅为当地儿童普及卫生知识,还可以为孩子们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前几天,有3名学生因疑似水痘休学,我们感染科专家把所有学生排查了一遍,儿科和呼吸科专家发现大量患有龋齿和扁桃体肿大的小朋友,泌尿外科的专家也发现患有鞘膜积液的小朋友。”团队负责人赵雷教授介绍说。
  在对全校男生进行相关检查后,泌尿外科专家肖行远说:“通过生理发育检查,发现近150人里有15个孩子出现了不同程度问题,农村地区的家长对于孩子的生理发育问题还是明显不够重视,一些小毛病如果缺乏重视,会演变成大毛病。”
  儿科专家李蕾副教授把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李佳谕也带到现场,让他为两个班的学生上了一节“刷牙课”,李佳谕通过自己准备的PPT以及牙齿模型,向留守学生们演示了如何正确刷牙以及怎样保护牙齿。
  由赵雷发起的感染与炎症多学科团队已成立近2年,团队成员近50人大多是留学归国的中青年医生,“成立这个团队的初衷是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另外在碰到疑难病例时,开展多学科会诊,提高诊疗效率和效果。这次我们将团队带来为留守儿童讲课,也是想开创新的义诊和形式。”
  【编辑:祝洁】
  (作者:乔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