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局联千企”纵深服务贴身贴心,解决企业发展难点痛点问题
2018-11-04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结对干部(右)在东方电气(武汉)核设备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4日讯(记者宋磊 通讯员蔡黎胜)随着“千名局级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活动纵深推进,结对干部、职能部门、各区积极投入、主动作为,三方聚力,利用自身优势,为企业出实招、想对策、解难题,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武汉的“千局联千企”活动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6480个,解决问题5637个,办结率87%,其余843个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中。
  改造管网除渍水、争取用地指标,结对干部帮助企业解决难点痛点
  “今年又下了几场大雨,公司的厂区却干干净净,不见渍水。”前不久,武汉佳特轿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感激地说。结对干部在走访该企业时发现,企业所在的江岸区金旭工业园区地势较低,厂区内雨水排放管网管径较小,导致大雨时常常渍水。结对干部立即行动,当天就协调江岸区水务局相关人员上门走访。江岸区水务局快速启动、完成该工业园区排水官网改造工作,渍水问题妥善解决。
  盛天网络公司向结对干部提出,该公司正在打造新的场景化互联网用户运营平台,希望在建设用地方面得到支持。为此,结对干部与东湖高新区光电办、国土规划部门反复沟通,协调推进项目用地申请事宜。在其推动下,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已批准同意该公司的建设用地申请,取得了用地指标,为公司实施相关产业国内领先战略打下基础。
  武汉航天瑞奇电缆有限公司向结对干部提出,企业厂区周边停车位较少,希望在厂区门前路边增加停车位,方便职工及前来办事的人员停车。结对干部多次联系市、区交管部门,同时指导企业按要求向交管部门提出申请,提交划停车位的相关资料。近期,武汉开发区(汉南区)交管局在该公司门口及周边增设了60多个停车位,及时满足了企业的停车需求。
  化解”用工难“、帮企业减负,职能部门精准服务除障碍


  结对干部(右二)走进结对企业生产车间,了解生产情况。
  武汉市人社局针对结对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用工难”问题,成立工作专班,多措并举,精准服务企业。组织专人到企业上门走访,将企业缺工数量、用工结构、用工时段等相关信息收集分类,通过武汉公共招聘网、15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等渠道发布,畅通求职者和用工单位联系渠道。邀请结对企业参加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举办的秋季校园巡回招聘活动,推介结对企业岗位3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500余人次。开展“汉企招聘直通车”等系列专项活动,组织企业赴神农架、十堰、长阳、郧西等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地区开展专项招聘,共录用500余人。
  今年以来,全国实施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并全面深化增值税改革,结对企业纷纷反映需要了解新的办税流程和降低企业税负的新政策。市税务局组织开展以“问需评税优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为主题的万户企业大回访、千户企业大走访、百家社会组织大询访活动。共走访企业1175户,召开座谈会49次,收集税收政策问题483个,问题解决率、答复率、满意率均100%。持续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深入结对企业宣讲简政减税降负政策,主动为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微企业减负。上半年,共办理各项减免退税超过500亿元,为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27亿元,为小微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4.15亿元。
  市工商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向结对企业推介惠企创新政策,贴身服务企业发展。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方式,实行网上受理、审查,实现企业登记“零纸张”“零见面”;将工商登记服务下沉到全市110家银行网点,优化简化登记审批流程,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商事服务;开通“审核合一”快车道,一次性告知企业需要提交的材料,将原法定20天的办理时限提速为马上办。武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仅用半小时就办理完成章程备案登记,为公司申请上市赢得了时间,间接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助推解决征地难题、加速项目落地建设,属地辖区“责任上肩”
  江夏区在做好本区33名局级干部联系服务企业的同时,主动做好市直单位局级干部对接江夏区企业的联系协调工作,形成结对干部、市直单位、属地辖区协调联动的新机制。结对干部走访位于江夏区的湖北久之洋红外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时了解到,该企业因计划建设湖北光子产业园,急需新征用地200亩。结对干部将该情况反映到区活动办后,江夏区立即行动,常务副区长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讨论相关事宜。在多方推动下,区政府按程序将庙山产业园内一块长期未动工的地块收回,供地久之洋。目前,相关动工手续正在办理中。
  江岸区围绕“项目落地建设竞赛年”活动,先后四次召开结对企业反映问题座谈会,召集涉企部门集中“把脉会诊”,对企业提出的发展痛点和难题现场研究解决方案,明确各项工作办理时限,将局级干部结对的64家企业首轮共提出的95个问题分解至25家区直责任单位或企业所在街道,倒排任务、挂图作战,解决一项、销号一项。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建立了走访企业常态化机制,成立了40余个由区领导带队挂帅、区直单位和园区管理办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经济工作专班,对辖区企业进行常态化走访。通过调研座谈、现场协调等方式,已走访各类企业近千家,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用地、公交线路、员工落户、路灯缺失等相关问题近千条,得到了企业的普遍好评。
  【编辑:符樱】
  (作者:宋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