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洲一300年树龄的杜梨树挂满彩绸,市民呼吁“减负”生长
2018-11-05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杜梨树上缠绕着彩条。记者姚传龙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5日讯(记者姚传龙) 新洲涨渡湖地区,一棵树龄300年的杜梨树,被人悬挂上10余条各色彩绸。近日,有市民看到后致电长江日报,呼吁给古树“减负”。
  新洲涨渡湖地区在抗日战争时期曾是重要的革命根据地,涨渡湖抗日根据地纪念碑记录了那段烽火连天的历史。纪念碑旁,一颗杜梨树顽强生长,是历史的亲历者。
  杜梨树旁树立着“树下哨兵”四个红字汉白玉石碑,石碑上有黄冈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武汉市新四军研究会新洲联络组、莲湖村党支部等单位题写的碑文,碑文写明古树的历史意义:
  1939年9月中共黄冈中心县委书记文祥与鄂东五大队队长张体学在莲湖畈决定成立湖区抗日根据地,次年6月,湖区根据地组建独立团东进鄂皖边。1943年长江地委首次出现于涨渡湖,率领四军分区及所属十多个团和指挥部实施对武汉日军战略包围,只要有军队驻扎此处,总会在树下布军事哨。
  2006年,杜梨树被湖北省人民政府确认为武汉市一级保护古树名木,树龄300年。根据《武汉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保护条例》树龄在三百年以上的古树,或者特别珍贵稀有,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重要科研价值的名木,实行一级保护。
  条例还规定,禁止刻划钉钉、缠绕绳索、攀树折枝、剥损树皮等损害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的行为。违者由古树名木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3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造成树木死亡的,按每株3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
  11月4日,市民桂静来到古树下参观,却发现古树上悬挂有彩绸等物品,数量不少。在他看来,古树有特殊的历史价值,更是一级保护古树,悬挂彩绸不利于树木生长,建议有关部门能够进行管理。“希望能够让树木‘减负’生长。”桂静说。
  5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古树下,古树上悬挂的彩绸超过10条,部分彩绸因为悬挂时间较长已经出现破损、褪色。其中有彩绸悬挂在明显弯折的树枝上。
  武汉市园林部门统计,全市现有古树名木1691棵。据了解,在全国各城市中,北京古树名木最多,仅香山就超过千株,山东也有不少千年古树。武汉高温高湿,加之战争、洪灾等影响,古树资源并不丰富。
  对此,新洲区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在杜梨树上缠绕彩绸是当地人的风俗,寄托对未来的良好祝愿。工作人员将与相关部门沟通,争取找到既不影响当地风俗,又能保护古树的办法,对300年的杜梨树进行保护。杜梨树所在地双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也表达相同意见。
  【编辑:祝洁】
  (作者:姚传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