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杨港变身亲水乐园,周边居民后悔没拆院墙
2018-11-05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4日讯 “万万没想到,这里会变成漂亮的亲水花园,真后悔当初没听政府的话,将小区院墙拆成通透式的隔栏”。5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在东杨港听到附近的白洋桥还建小区的居民们说。
  天气渐凉,东杨港仍是一片“春色”——二三十米宽的港渠两岸绿草如茵,水边的美人蕉等红叶挺立枝头,一渠清水荡漾,丝毫没有一点异味,三五钓友休闲垂线,不时有人走过,脚步明显放缓。
  长450米的东杨港连通着杨春湖和东湖港,承担着水体连通、交换的任务,也是武汉火车站周边重要的排渍通道。以前,东杨港渠道淤积、水体差,周边环境脏乱。洪山区政府启动改造工程,当时政府建议周边居民将原先封闭式院墙改成通透式隔栏,但居民对改造后的效果存在疑虑没同意。历时半年多时间,拓宽河道,斩断污水,修复水生态,植树种绿,修桥建园……这里变成了水边的花园和乐园。
  同时,拓宽后的东杨港提升了排水能力,丰水期,可将杨春湖水排到东湖港;枯水期,东湖港可对杨春湖进行补水,大大缓解了火车站周边近50多平方公里的城市渍水风险。水体的流动增加后,水体的自净能力也明显提高,水生态逐步恢复。
  建设施工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利用生态岸坡、植草沟、雨水花园、透水铺装等海绵措施,净化初期雨水,消除面源污染,打造水生态景观廊道和人工浮岛、水下森林。全国首座海绵城市展示馆也选址于此,让参观者更好地体验到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的成效。(记者金涛 通讯员王勇 于海涛)
  【编辑:祝洁】
  (作者:金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