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老师李桢:把学生送上啦啦操冠军领奖台
2018-11-05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李桢 本人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5日讯(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董缀文)李桢是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的一名舞蹈教师。为了帮助聋哑孩子实现更好未来,他放弃了自己的舞台梦,多年来默默站在角落里,给孩子们当“人体节拍器”。
  李桢说,所谓的付出和牺牲,其实最终受益的人都是自己。在与聋哑孩子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他也在不断成长,最终领悟到教育的真谛。
  2010年,获多个全国舞蹈大赛一等奖的李桢从华师舞蹈专业毕业。毕业前夕,他受邀帮助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的孩子们编排舞蹈,被他们的纯粹与专注深深打动,拒绝了湖北省歌舞剧院和众多高校伸出的橄榄枝,毅然选择当一名聋哑学校的舞蹈老师。
  让每一个聋哑孩子获得在舞台上发光的机会,成为了李桢新的追逐方向。8年来,他住在学校里,与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们都叫他“舞蹈哥哥”。学生进步了,他及时给予赞美;学生生病了,他问寒问暖送去关怀;学生生活困难,他拿工资给他们买生活必需品;学生因训练艰苦而打退堂鼓,他循循善诱、给他们讲励志故事……
  为了给孩子寻求更好的出路,李桢“跨界”自学啦啦操,边学边教,把这种融合了花球、技巧、街舞、爵士等元素的体育项目带到了学校艺术团。
  每一支啦啦操都有上千个动作变化。聋生听不到声音、无法理解节奏,李桢就尝试用鼓、击掌、视觉动画等各种办法帮他们感受声音的世界。他带着孩子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找不到好的训练场,就在食堂的硬地上摸爬滚打;外出比赛时,在室外的柏油路上训练完爬起来,胳膊、腿上全是血印子……李桢带给孩子们的不仅是舞蹈水平的提高,更是意志品质的提升——他们学会了坚强不屈、持之以恒、团结互助,自信自强。
  一个叫万文静的小姑娘脸小、胳膊长、腿长,是个练啦啦操的好苗子,可她训练怕吃苦,总是哭。李桢鼓励她说:“跳舞会让你变漂亮哦。”万文静怀着“变漂亮”的梦想跟随李桢训练了7年,终于站在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
  2018年1月举行的国际啦啦操公开赛,李桢带领的武汉第二聋哑学校艺术团荣获高中组集体花球和双人花球双冠军,是所有参赛队伍中唯一一支残疾人队伍;同年4月,他应邀参加上海东方卫视《完美搭档》,满满正能量获得现场评委和观众全票通过;二聋校艺术团学生中有四人入选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多人升入高等学府深造。多年来,他和孩子们获得国家级奖项8个、省级奖项9个、市级奖项33个。
  【编辑:祝洁】
  (作者:郭丽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