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认证公司聘请美工制假章,员工不出门办好各类公证书
2018-11-05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5日讯 高档写字楼内,一间20平方米不到的狭小空间内,密密麻麻摆满电脑和电话。这家提供旅游、商务、留学、移民等多种公证认证服务的公司,却高薪聘请了一名美工。原来,这名美工专门制作各种公章,帮助平台出具假公证书。
  5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披露,经过多方调查取证,查获一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窝点,现场查获大量假印章和公文,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
  协助办理公证业务的平台公司
  承诺:只要出钱就能量身定制证明材料
  2018年10月中旬的一天,茅店派出所民警钱威在辖区一栋高档写字楼内巡逻时,偶然听到该写字楼四楼一商租门面内,一话务员正在通过电话“谈业务”。
  钱威回忆,当时业务员对着电话承诺:“缺少资料不要紧,我们可以量身定制,只要愿意出钱,所需证明材料都不是问题。”
  这是一家帮助办理公证认证业务的服务平台。正常情况下,无论是办理公证或者认证,都需要按照公证机构所需材料,到当地指定地点审批盖章。
  但民警多日蹲守发现,该公司除一些快递员进出收取快递以外,员工基本不出门,2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里,容纳了9名员工,而且还在招人。
  民警“办”公证书发现
  平台员工没有出门,公证书就到手了!
  为进一步弄清该公司运作模式,民警决定假扮办证人员,拨通了该公司业务咨询电话。
  当民警向该公司提出需要办理公证书时,该工作人员简单询问了民警所在地区及居住地情况后,便直接向民警“谈价”:一份公证书480元,如果需要提供非法证明则翻倍!当民警继续追问是否需要上门取件时,被该工作人员断然拒绝,并声称:该公司只邮寄,不提供上门取件服务。公司地址与办理的公证书网上可查。
  在支付定金后,民警继续在该公司门口蹲守。发现该公司工作人员并没有前往所在地办理相关证明,但几日后却成功收到了一份像模像样的证书。“该公司很有可能私刻公章”,民警决定上门清查。
  在公司办公桌下查获近200枚假公章
  11月1日一大早,茅店派出所对该公司办公地点实施搜查,民警在该公司一办公桌下,查获近200枚涉及十多个省四十个市州的红色印章及钢印。同时,在一办公柜内,民警相继搜查出100多份正准备邮寄的公证书、200多份各地“开具”的各类证明材料。


   据主要嫌疑人谢某交代,该公司今年以来一直从事公证认证办理相关业务,但随着时间推移,接受业务订单并不理想,且办理所需的证明材料往往需要往返多地,且不少需要层层审批,即使有订单,服务成本相对比较大。
  谢某称,起初他私刻印章是想投机取巧图方便,后来随着“不法业务”不断拓展,订单越来越多,觉得这是一条“生财”之道,不需费花费任何功夫,任何证明自己都可以开具。
  为了提高业务率及成功率,谢某还专门高薪聘请一名高级美工,采取“东拼西凑”“移花接木”“无中生有”“查漏补缺”等方式大肆造假,对外明码标价,公开宣称“缺少材料不要紧,我们都可量身定制”。
  据初步查明,以谢某为主的犯罪嫌疑人开办公司近半年来,非法获利近百万元。目前,因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谢某等人已被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办理当中。(记者魏娜 通讯员李雨生 闻期骏)
  【编辑:祝洁】
  (作者:魏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